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招考出现戏剧性一幕 广东1.4万多人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1: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键 实习生/张运) 昨天是国家公务员报名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截至最后期限结束,工作人员统计发现,原本需要在广州进行报名确认的50246名考生,实际上只来了3.6万多人。根据国家规定,未确认者视为弃考。这意味着,实际上有1.4万多报名者“临阵脱逃”。

  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的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个职位,通过报名资格审
查者超过了50万人,平均每一个岗位有50个人竞争,一些热门职位甚至出现了两三千人争夺一个名额的现象。

  “想想太渺茫了,也就放弃了!”广东工业大学的小张告诉记者,现在班里的同学找工作,只要有机会,全部一拥而上。应届大学生小志是来到了现场才决定放弃的,他感慨地说,报考公务员几乎是全班倾巢而出。如果不报名,反而成了“另类”。“但到了关键时刻,冷静一想,‘还是算了吧’。”

  “但这与我们预期的估算是相吻合的。”省人才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近几年来报考的确认率都是在75%左右,临阵放弃也是一种考虑的结果,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此外,相当一部分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参与竞争,也是让很多应届大学生临阵退兵的原因之一。

  由于今年特别规定,中央机关录取岗位须有1/3专用于招考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这一规定极大地“刺激”许多想要“跳槽”的人,据介绍,共有12万人报名参与角逐,占了总报名人数的20%多。

  链接

  我省公务员下月11日笔试

  笔试面试成绩“六四开”

  本月19日至20日我省

公务员考试接受报名,笔试时间为12月11日全天。

  笔试的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报考公安系统职位的,加考公安专业科目。报考法院、检察院系统职位且未通过国家统一

司法考试的人员,加考法律基础知识。

  笔试结束后,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统一组织阅卷。笔试合格

分数线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划定(省直考点笔试成绩查询电话:16881013)。

  面试的内容、标准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确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结束后,按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的比例合成考试总成绩。考试总成绩合格分数线全省统一划定为60分。对考试合格的考生,依总成绩高低顺序,按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等额确定体检、考核人选。

  胡键 张运

  相关报道

  凭啥规定超过35岁就不能报考公务员?

  法律硕士状告人事部歧视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凭啥年龄一旦超过35岁就不能报考公务员?”近日,四川大学在读法律硕士杨世建,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国家人事部拒绝受理他报名参加考试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杨世建在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起诉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维护所有35周岁以上人群的“平等就业权”,提高人们对宪法权利以及公民权利的关注度。

  报考公务员遭拒

  1969年7月出生的杨世建,现年36岁。今年10月12日,人事部在网站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告,杨世建按照人事部网站要求的报名程序进行注册。但当他输入完毕自己的信息进行注册申请时,人事部报名系统反馈的信息却是:“对不起,您的年龄不符合要求,不允许报考。”此后,杨世建多次打电话向人事部咨询自己的报考事宜,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

  杨世建对记者说:“我认为人事部对年龄限制的规定,是对35周岁以上人群的歧视。我曾获得川大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在各方面应该还算优秀,就因为年龄刚过35周岁,连考公务员的报名资格都没有,这很不公平!”

  人事部规定违宪?

  据了解,按照人事部发布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报考公务员的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对此杨世建认为,此规定违反了《宪法》第33条关于“公民人人平等”以及第42条关于“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对他构成了就业歧视。而且人事部设定35周岁的限制依据的是1994年出台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而我国《宪法》和国务院公布的《公务员暂行条例》以及即将在明年1月1日起生效的《公务员法》对于报考公务员均未设定年龄上限。

  杨世建还认为,“人事部的规定具有导向性,现在社会上企业招聘也或多或少有年龄限制,很多招考招聘行为对年龄的限制成为很难克服的一种社会现象。”他说,在这之前,即将毕业的他曾多次报考法官,到企业和学校应聘,但都被对方以超过35周岁为由拒绝。

  杨世建的代理人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军对记者表示:人事部的规定显然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相悖。目前我国35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下的人口约有4亿左右,以35岁为分界线,实际上是剥夺了35岁以上人士劳动和就业的权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