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温州的演唱会 谁在为你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1:10 温州新闻网

  近些年来,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上曾嘹亮地响起过不少歌手的声音,知名的、不知名的,数也数不过来。一方面,这表明温州这块经济发展快速的土地上,娱乐氛围比较浓厚;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明星们愿意到温州这个地方来宣传自己,或者说得更直接一点,是想赚更多温州人的钱。

  但久而久之,有个怪现象便出现了,那就是“看戏的人不买票,买票的人不看戏”
。对于这一现象,有人抱怨说“演唱会的门票太贵,看不起”,原本对演唱会并不感兴趣的人又说“看演唱会没意思,不如在家打双扣”,而有一部分人有了门票却提不起看演出的兴致,以致观众席空缺……

  记者采访了几位“看戏”的和“买票”的,对这一现象就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看戏的人不买票”

  之一:小钱市场调研员24岁

  “我是个比较喜欢追星的人,因此,只要温州有

演唱会我基本上都会想办法去看,外地举办的我就没办法了。”小钱笑着说。

  小钱是某公司市场调研人员,虽然月收入不高,但他在温州看的演唱会比一般人都要多,几乎每场都不落下。一提演唱会,他的兴致比去市场做调查要高得多。

  “上次蔡依琳来温,我可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呀!开始是发动我的亲戚,看他们有没有票提供,没有我就找铁哥们,在各家大企业做企划的朋友,他们总是能帮我想办法弄到票的。”小钱一脸的得意。

  据小钱说,他有个姑姑在市区某单位工作,姑姑单位里经常会将某些演唱会的门票作为福利发派给职工,当然也是限量发派。姑姑每次拿到票后,自己不感兴趣的就给小钱看,小钱也乐得去看。对于有些特别难弄的票,小钱也总会想尽办法。

  有次“左麟右李”的温州演唱会,在温州炒得比较火,为了能看上,他通过一位当时在温州承办方工作的朋友帮忙,如愿以偿地与明星面对面,“当时,我还是坐在贵宾席位上的啦!”小钱有些炫耀地说。

  记者问他:“看过这么多演唱会,你有没有自己花钱买过门票入场?”此时,小钱一脸鄙夷之色:“谁还会去花钱看(演唱会)啊!如果我姑姑或者我的朋友没办法帮我弄到票的话,一般的演唱会我才不去看啦,除非遇到重量级人物,我心中真正的偶像,那我花钱也还值得,要不然才不看,那么贵!一般的也要好几百哟!”

  据小钱说,坐在普通观众席上看演出的人大多就是他这样不掏自己腰包的人。

  之二:孙小姐某

医院办公室26岁

  大多女孩子是比较喜欢热闹的,孙小姐就是一个喜欢凑热闹追时尚的女孩子。她说:“看演唱会比在电视里看感觉好多了,现场感强,而且有这么多的人陪你一起叫,一起喊,很痛快!”

  孙小姐家住瑞安,是个在上海读完四年大学后来温州工作的女孩子。在大学期间她就特别喜欢看演唱会。上海经常会有一些让她非常喜欢的明星开个唱,但昂贵的门票价格让她却步,最普通的席位也要几百元。

  如今她参加工作了,完全有经济能力去看她喜欢的明星个唱了,但却不肯自己花钱去看,原因是在她周围大多同事从来不会自己花钱去买门票的。用同事的话来说“自己买门票?那多没面子啊!

  你要想看的话我找人送给你!“面对这样的情况,孙小姐也觉得自己花钱买门票太让自己”没面子“

  了,给人的感觉是“自己没人请”。

  因此,即使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来温举行演唱会,但如果没有人送票给她的话,孙小姐宁可看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也不会去买票入场了。

  不过幸运的是,只要孙小姐想看哪场演唱会,基本上都会有人送票给她看的。

   “买票的人不看戏”

  之一:个人买票

  赵先生某公司经理30岁“你喜欢看演唱会吗?”记者问。

  “谈不上喜欢,不过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会看的。”

  “你看过什么演唱会?”

  “不多吧,今年还没看过一场,前几年我是比较喜欢看的。像羽泉、零点乐队、周杰伦等这些人来温州开演唱会的时候我都有看,后来看着看着也没多少感觉了。当然主要是我工作比以前更忙了,忙起来有时候就没有那份看演唱会的热情了。”

  “你愿意花钱买票看演出吗?”

  “愿意倒也愿意,因为并非没有能力购买门票,只是觉得自己花钱买门票看不实在。老实说,如果是我个人去看的话,我还真不会买门票看。不过我会花钱买票请别人看。”

  赵先生是某外贸公司经理,经常要接待一些外地的朋友,有时候刚好碰到某明星在温的演唱会,作为一种待客方式,赵先生会去买演唱会的票给朋友看。他说:“我比较了解这些朋友的性情,他们到温州办完公事后晚上也没有什么好的消遣。有时候去酒吧,如果刚好碰到有乐队在那家酒吧演出最好不过,我替朋友买好票,送给他们去看,这算是一种人情,下次我去朋友的所在地了,他也会照样回请我的。”

  之二:企业买票

  小李某企业资深策划人员28岁当问到小李会不会花钱看演唱会时,小李用夸张的口吻说:“打死我也不会,不过我们企业会花钱请我们看。”

  小李是市内一家知名企业的资深策划人,他策划过不少成功的案子,对企业的宣传起了重要作用。

  因此,他对企业对外宣传这一块非常熟悉。他说:“作为赞助商,赞助方通常可以拿到演唱会的部分门票作为回报,这些门票又被企业作为一种对外表示友好的礼物送给客户或内部中层管理以上的人,然后再由这些人发到下一级或个人的手里。这就相当于企业花钱买了票,然后将票送给别人,请别人看了。”

  小李的一番解释虽然听来似乎有些吃力,但听着似乎不无道理。

  “这种情况很普遍,”小李说,“有时候票多了反而就显得廉价了。

  尽管票上显赫地写着这张票的价格,但越高昂,越让人感觉发笑:这不就是一张纸吗?我不去看这个演唱会了,这张票还不只是废纸一张?“

  小李有些不屑地说。

  “拿到我们企业送的这些票后我基本都是转手送给别人,我想,我对演唱会不感兴趣,但也许别人会感兴趣的。反正自己也不想看,送给别人也免得浪费。”

  “不过有时候送给朋友了,朋友也会再转送给朋友,在这种情况下票送来送去的,最后绕了一圈反而又到自己手里了。我都有好几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小李补充了一句。

  ■后记:

  “看戏的人不买票,买票的人不看戏”,这一现象几乎刻上了“温州特色”的烙印。

  记者通过QQ对温州所在地的30名网友就“在温州你会花钱看演唱会吗?”这个问题作了个小调查。

  让记者吃惊的是,这30名网友的回答完全一致:“不会。”当记者去掉“在温州”三个字后,有5名网友表示自己会花钱看演唱会,但那不是在温州,而是在上海。

  当记者继续问为什么时,一位网名为“八哥”的朋友回答说:“也许是因为在外地没有关系户吧,没有人给我送票,而我又特别想看,所以只得自己花钱了。”

  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身边大部分人也许正如这位叫“八哥”的网友一样,不大愿意自己花钱去看演唱会,但外地除外。难道真如这位网友所说,演唱会的赠票反而阻止了市民掏钱买票看演出了吗?真是这样吗?请关注后续报道。(记者 曙辉/文 小陈/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