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源资源合作 一个新机遇:中俄边境口岸行思考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56 黑龙江日报

  一列满载原油的货运火车缓缓驶入了满洲里车站。宽大的铁路站场,原油罐车在成列的木材等货物中间有序地穿梭“流动”着,已经成为满洲里的一景。

  秋日里一个天高云淡的日子,记者一行目睹这一壮观场面,体味着中俄加强能源资源合作为口岸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陪同记者采访的口岸办人员介绍,2004年,满洲里口岸货运量历史性地突破1400万吨,其中进口原油和木材占总量的90%之多。

  满洲里只是一个缩影。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凭地缘优势,我国对俄口岸的进口商品中,就基本以原木、铁矿砂等资源性产品为主,买进卖出,口岸只充当了一个通道。当然,此时的货物贸易基本属于边贸企业的“小打小闹”,根本谈不上能源或资源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资源需求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全球进入资源紧缺时代。而与我们邻近的俄罗斯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却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一方是巨大的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另一方是丰富的能源,同时又急于通过能源来获得国家强盛的强大动力。

  “中俄能源合作是必然的,并可成为双方经贸战略升级和结构转型的一个接合口。”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这样评价。对于正待破解口岸发展瓶颈的边境城市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新机遇。

  在黑河的一本宣传册上,透露着不少这样的信息,《俄联邦20102015年对外经济活动构想方案》指出,20102015年“燃料、原料商品将构成俄罗斯出口基础”;到2020年中国将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加工生产、高科技产业等项目建设………

  而收集这些信息的黑河,已经打出能源合作牌。民企星河公司运作的跨江输入俄电及跨江修建输油管道项目,被视作未来支撑边贸发展方向的项目。因引入俄电力资源,在一片荒地上开辟的新兴工业园区,7座二层楼高的硅冶炼炉热腾腾地忙碌着,生产出的工业硅90%%出口美国、日本。

  今年18月,已实现税收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与历经多年谈判尚无结果的中俄石油管线相比,黑河与布市之间的跨江石油换装管线说得上打了个“快拳”。从去年哈洽会有合作意向,仅一年时间已完成所有手续,管线修建在即。一直参与运作该项目的黑河市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苏振平这样解释,这应归功于口岸的优势,培植了一批有广泛人脉资源、并有多年对俄合作经验的民营企业。由双方民企共同运作,因而实现了高效率。

  能源原材料合作,成了口岸招商引资的平台。黑河引俄电跨江吸引来了燕山工贸、黑化集团、北京蓝星等企业入驻新兴工业园区。山东鲁能、香港北海集团、上实集团……也现身各口岸,以能源资源合作为基础的产业促进口岸结构性调整。

  能源资源合作,还成为绥芬河打造“北方深圳”的一张王牌。“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国际化城市,它依托的是香港;绥芬河依靠的是俄罗斯。俄罗斯虽然没有香港那么多资金,但是有丰富的资源。”在绥芬河采访时,不止一次听当地人说起这个观点。

  “中俄能源合作,作为开放前沿的口岸将扮演重要角色。因而我们还有许多文章可做。”绥芬河市长助理、重大课题组长张桂元的说法很有代表性。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