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疫犬驯犬师:精通狗的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39 上海青年报

  在浦东国际机场的旅客出入境关口,6条“史宾格犬”凭着超常嗅觉,不停地在行李转盘上“搜寻”是否有“禁止携带物品”。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被携带入境,检疫犬的工时从8小时增加到12小时,成为阻击禽流感第一线最得力的助手。

  (记者 顾佳)

  记者了解到,从事检疫工作的检疫犬和驯犬师,工作强度和密度非常大。每天12小时不停工作,常常使驯犬师在凉爽的秋天仍是汗流浃背。同样,即便是喜爱工作的“史宾格犬”,这样的工作还是有点累。

  为了让狗儿们精力充沛,驯犬师们给狗儿喂最好的狗粮。机场也给检疫犬准备了专门的休息室,室内还有红地毯,供它们躺卧休息。在航班的间隙,检疫犬们不能有任何人打扰,以防影响它们的工作成绩。

  负责训练检疫犬的佳良犬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公司已经有超过20年的驯犬经验,但是训练检疫犬还是近两年刚开始。

  为了培养一流检疫犬,他们从国外邀请了精通犬类心理学的检疫犬训练师,一面驯犬,一边培养国内训练检疫犬的人才。

  在检疫犬训练时,它们不仅要学会识别“禁止携带入境物品”的气味,还必须具有高度的工作热情、极强的搜索欲、很好的服从性、专注力以及自制力等等专业素养,对于一条先天条件很好的工作犬,成为一条合格检疫犬,也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又有两条“史宾格犬”目前在接受训练,明年起,它们也将加入检疫犬的队伍。检疫范围也将扩大到国际邮包和快件。另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它们还将进入国际游轮、火车上开展检疫工作。

  ■现场

  “禁携品”逃不过狗鼻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航班降落后,检疫老手“史蒂夫”和“利奥”开始工作,它们沉稳地一一嗅闻行李,2分钟后,“史蒂夫”开始扑抓一件行李,随后在行李边坐下,驯犬师马上会意,现场检疫官打开行李一看,果然行李间夹带了禽肉等“禁止携带入境物品”。

  在“禽流感”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一旦游客夹带了来自疫区的禽肉、蛋类以及乳制品,都有可能将疫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入我国,检疫犬的工作就是隔着袋子嗅出这些东西的味道,检疫官则在检疫犬的提示下,开箱确认的确有此类物品后,没收、焚烧、填埋这些物品。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几乎没有任何“禁携品”逃得过检疫犬的鼻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