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城市金融生态位列一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39 上海青年报

  在央行等的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历经一年多的研究成果《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5日正式发布结果。

  评价报告包括对全国29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金融资产质量评级、50个大中城市的金融生态排名以及对若干城市金融生态的评析三部分。上海、宁波、温州、杭州、深圳被评为城市金融生态一级城市,而按省区评价,则是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福建、江苏等六
省市的金融资产质量最优。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李江泓)

  本报讯作为社科院2005年重大项目之一,该《报告》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领衔,会同一批骨干研究人员,历时近一年完成。调研得到了央行的大力支持。

  央行行长亲自点题

  据报告的参与者回忆说,在2004年12月初召开的“中国经济学50人论坛”上,周小川首次公开正式提出改进“金融生态”的说法。

  周之所以用一个自然科学的概念来比喻中国的金融环境,主要是有感于:“中国由于区域差异的存在,对不同地区进行金融风险的分类是有必要的。过去几年,中国不同地区的金融风险,如果以银行的坏账来衡量,最大能够相差10倍。”而如此巨大的差异却是在同样的宏观调控政策背景下出现的,因此央行希望社科院能够对所谓的“金融生态”做一次全面的调查。

  据李扬介绍,此次调查最基本的指标主要有100多个,之后,由此100多个指标整理得到10项大指标,这10项大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司法公正、金融机构的独立性、政府干预程度、企业竞争力、企业诚信、金融合规性、社会保障体系等。每项指标都有若干“子指标”,比如经济发展指标,就是由市场结构、发展水平、经济效益等“子指标”决定的。

  今后,《报告》将每年推出一份,其具体所指的各项金融指标将成为指导中国金融资源分配的“风向标”。

  不良贷款比率放首位

  央行有关人士建议,将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列入对地方政府绩效的考核范围,以不良贷款比率、逃废金融债务比率、金融债务案件执结率作为考核指标。

  之所以把地方政府导致的不良贷款放在调查的首要位置,因为目前70%多的银行不良资产都与各地政府的不良决策有关。地方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留下了巨大的不良资产。

  报告利于发现问题

  “我们的报告有利于城市去发现自身的问题,主动地去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报告》参与者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仅乡镇一级政府的平均负债已经超过400万元,遑论县市。这条长长的债务链延续了10多年,已经成为引发中国金融系统风险的最脆弱一环。为了还债,地方必须发行债券。《报告》参与者透露,此次《报告》从金融生态的角度对地方政府评级,最终可能成为决策层是否同意地方政府发债的指标,并能直接指导发债利率及偿还期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王晨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