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部门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答新华社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7: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统计部门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在这次文明城市评选过程中,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33个参评城市进行测
评,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这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统计部门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从中得到了哪些启示?新华社记者为此对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作了专访。

  统计部门“一把尺子量到底”

  记者:大家知道这次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是由统计部门承担的,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李德水:这次文明城市评选活动是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的,对于推动我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着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这次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与有一个科学、可操作性强的测评体系分不开。国家统计局只是在中央文明办和中宣部领导下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开始的时候,我们参与了测评体系的修改完善,并开展了调查试点工作。我们承担的主要任务是现场测评和数据采集与处理,使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实现了量化,做到了用数据说话。从而使测评的结果更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也使测评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在测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通过实地考察(暗访)和大规模的入户调查,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如实评分,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状态和真实水平。特别是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使测评结果更具有公信力。

  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发挥统计系统抽样调查的优势,科学地设计了测评抽查方案,使样本框、样本量和确定的样本点都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同时制定了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使整个调查过程都能规范化地操作,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二是从国家城调总队和全国各地城调队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12个测评组,测评人员严格遵循“地区回避”和“省籍回避”的原则。

  三是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统计局对测评人员制定了“五不准”的纪律要求:不准泄露有关测评工作的情况和信息,不准参加各省(区、市)和申报城市安排任何形式的招待、宴请和娱乐活动,不准收受任何形式的礼金、礼品和土特产品,不准借机办私事,不准做任何影响测评公正的事情。何时进入被测城市事先不通知,测评组只是以普通游客身份自行安排食宿,避免了各种形式的欢迎和招待。当地党政有关部门想找他们也找不到,完全实现了独立测评。测评数字汇总处理也做到了严格保密,并充分利用了现代科学手段,各小组的测评数据分别录入电脑,由电脑按统一设定的软件程序自动汇总、自动打分,并自动生成每个测评城市的结果报告。

  这种测评方法比较科学严谨、客观真实,又不扰民扰官。各参评城市对测评结果心悦诚服,未评上的也从中找出了差距。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对这次测评工作给予了好评和赞扬,认为这是一种新风,值得认真加以总结和发扬。同时,对我们统计部门来说,如何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也有着重要的启示。 社会事业领域统计部门可大有作为

  记者:您能不能具体地讲讲这次测评对统计工作本身有哪些重要的启示?

  李德水: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重要启示:

  一是统计部门必须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长期以来,我国对经济发展比较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则相对滞后。这种情况也表现在统计工作上。

  从统计指标的设置、统计制度方法的建立和数据采集的渠道等方面看,经济领域的统计系统比较完善,而对社会事业的统计就显得比较薄弱。即使在经济领域的统计中也往往是重物质生产部门的统计,而轻非物质生产部门的统计,突出表现在我国服务业统计上,可以说还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我国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和水平。服务业既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表现,而且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之所以存在这个问题,主要是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而我们自身的工作也没有及时跟上。这是在我国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必须认真面对的新问题。

  为此,统计部门要从指导思想上牢固树立全面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的观念;要通过深化统计改革,健全和完善社会事业、服务业调查统计的制度方法,并尽快付诸实施。通过这次测评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在经济领域常用的统计调查方法,完全可以用于社会统计中,而且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也正是统计部门的优势所在。这次测评工作实践不仅增强了统计部门做好社会统计工作的信心,而且充分证明社会事业领域对统计工作有着大量的需求,统计部门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二是统计工作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这次文明城市测评中,各地对文明城市的建设表现了巨大的热情,都予以高度重视。不论评上的城市和未评上的城市,党政领导和广大市民积极向上,争创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都使我们深受感染和教育。文明城市的建设,从根本上说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党中央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统计部门必须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国经济社会活动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统计部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我国经济社会活动用数字反映和描述出来。为此,必须加快深化统计体制和制度方法的改革,把我国统计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统计工作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在这次文明城市的测评中,统计调查员登门入户进行面对面的调查,在整个活动中都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许多家庭还热情地为调查员端茶倒水,做到有问必答、畅所欲言。这一切,都使我们非常感动,调查员回来后都说“人民群众真好啊!”

  我们深切体会到,这次测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特别应当感谢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同时,正是因为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充分发表了意见,才使得测评结果更客观、更公正。由此给我们统计部门的又一个重要启示是,做好统计工作必须充分依靠广大群众。无论全面统计报表,还是抽样调查,直接对象都是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和公民。要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单靠统计部门的工作,而没有大家的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是做不到的。因此,统计部门有责任更多地向社会宣传统计。只有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让全社会了解、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才能把我国的统计事业不断推向新水平,为广大社会公众、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等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

  这次评比是文明城市建设的新开端

  记者:您说的这些启示对我也很有启发。能否请您谈谈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

  李德水:对今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央已经做了全面部署,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评比不是目的,只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手段之一。这次评比更不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端。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丰收,为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我们还要走漫漫长路。

  当前,特别重要的是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在这次测评中,我们深深感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有着强烈的需求,群众中的确蕴藏着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各地可以根据不同的特点和不同阶段表现出的突出问题,选准主攻方向,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搞得更加深入,取得更大的成效。例如,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立市场诚信、规范人们的职业道德和商业行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体育活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互助互爱活动、依靠群众搞好社会治安和稳定等方面,在我国城市和广大农村都可以开展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从大的方面看,重点还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