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发生煤矿瓦斯突涌事故 两名矿工中毒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2:26 西部商报
兰州发生煤矿瓦斯突涌事故两名矿工中毒身亡

矿工讲述当时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兰州发生煤矿瓦斯突涌事故两名矿工中毒身亡

医院登记本上,遇难矿工名前写着“死亡”字样


兰州发生煤矿瓦斯突涌事故两名矿工中毒身亡

事故发生的煤矿已停产


  本报记者金奉乾 为您摄影报道 昨日凌晨1时50分,兰州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原窑街一矿)的十多名矿工在井下16211进风掘井工作面作业时,突然瓦斯超限,紧接着大量瓦斯涌出,两名来自临夏的青年矿工当场被熏倒。

  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后,其他工友紧急向井道转移,并迅速向井上的生产调度室汇报,窑街煤电和金河煤业公司两级领导得到汇报后立即调集矿山
救援队下井救人。救援队的20多人戴着防毒面罩携抢救设备下井4000多米(从井口到事发井道的距离),在昏暗的井道里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搜寻,最终从井道里发现了两名昏迷的矿工,当场采取插氧等紧急抢救措施,并迅速用担架将两矿工抬上井口。由于井道又昏又暗、陡峭难行,两个多小时后,两名矿工被从500米深的井下抬出,在送往矿区医院途中,因严重中毒停止呼吸。

  昨日,接到汇报后,省、市煤监部门紧急赶赴事发煤矿,组成“11·6”事故调查组,全面调查事故的准确原因,兰州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已被责成停产接受调查整顿。据调查组的成员介绍,这起事故暴露了该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矿难之后 专人赴临夏通知遇难者家属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窑街煤电职工

医院急诊日志上看到,两名遇难的矿工分别为蒲尕录(37岁)和李连贵(36岁),名字前都已做了“死亡”标识,两人都来自临夏。昨日上午,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派专人乘车赶赴临夏通知遇难者家属,并接他们到兰州处理善后事宜。

  关于赔偿 煤矿给矿工集体买了保险

  就遇难者的善后赔偿等事宜,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煤矿集体为矿工们买了保险,此次事故的善后赔偿,煤矿方面将依照国家工伤保险赔偿条例等有关条款规定进行,一定安抚好家属,做好善后赔偿等事宜。

  目前,由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牵头组成的“11·6”事故调查处理小组下分调查、善后、赔偿等小组,全面调查处理这起事故。

  惊魂一幕 前面工友倒地我惊出一身汗

  在已经被勒令停产的矿区,记者好不容易打听到昨日凌晨经历事故的矿工的住处,他们中有好几人已被调查组叫去。一位中年矿工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十多人下井后分成小组在井道里作业,就在自己还未弄明白情况时,两名走在最前面的临夏工友突然倒地,工友手里的工具与井道里的煤、石碰撞发出的声音,把自己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自己在那一瞬间与死神擦肩而过,想来真是后怕,他说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而其他两个矿工,似乎有所顾忌,记者多次询问当时的情况,他们只摇头,什么也没有说,或许他们还未从凌晨发生在井下的噩梦中走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