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山东8万村支书提前热身 为开展先进性教育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6: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综合

  据新华社济南11月6日电(记者董振国)山东省采取组织村支部书记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和提前试点等方式,让农村党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做教育活动的“明白人”。

  山东省共有农村基层党组织10.3万个、农村党员210多万名,分别占全省的40.7%和38.5%。山东省委认为,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参与者和具体组织者,他们发挥作用如何,直接影响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成效。为此,省里作出部署,要求各地村支部书记提前“热身”。

  今年9月份以来,沂源县1245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分批参加了县委集中举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人员学习培训班,并同时参加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集中教育活动。这是山东省及早做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九、十两个月,全省已对134个县(市、区)的8.7万多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培训了一遍。

  山东在对村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的同时,还将培训对象延伸到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等。培训形式多种多样,易于被农村党员干部接受,有启发式、菜单式、案例式、播放电教片、实地参观等。

  如果说对村支书进行培训是“大会餐”,让他们跟班学则像是“开小灶”。每到星期二,

枣庄市山亭区南赵村党支部书记赵启普都要带上笔记本,骑着自行车到镇里参加镇机关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据统计,山东省共有6.9万多名村支部书记参加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教育。一些地方的乡镇干部采取了与村支书结成“帮学”对子的方法,提高了学习效果。

  在第二批教育活动中,各地选择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村级党组织作为试点单位,与乡镇机关同步进行,通过试点示范,积累经验。试点分类分层次进行,既有强村、也有弱村,既有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村、也有刚进行村居改造的。东营市按一、二、三类班子分别选择了10个村进行试点,在试点中探索了经验,在实践中培训了骨干。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