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广东七万党员师生课内课外共论先进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本报讯“为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以责为重、以生为本,做学生人生的导师、生活的向导、技能的教练、学习的楷模、心灵的挚友。”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海春副教授由衷地说,这是他近段时间在我省各高校如火如荼展开的党员教师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活动中深深体会到的,也代表了参与大讨论的所有教师党员的共同心声。

  全省大中专院校2万余名教师党员参与了本次大讨论。各院校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大讨论活动,在新时期保持教师党员先进性,做“
崇教厚德,为人师表”的模范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实现党员学习有目标、评议有标尺、整改有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掀起先进性具体标准大讨论的热潮。该校马友发副教授提出,要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最高精神境界,以“立足三尺讲台,耕耘桃李人生”为既定人生坐标,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通过召开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征求意见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对新时期全校党员教师保持先进性提出了“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优质施教,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廉洁从教”的48字具体要求,为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全院党员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报告会,该院中青年教师党员代表郭立银副教授认为,要把德江书记对教师党员提出的“崇教厚德,为人师表”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做到“四讲”:一讲师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德高为师;二讲师智,苦学善思,潜心钻研,学高为师;三讲师能,科学施教,艺术施教,技高为师;四讲师责,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身正为师,努力成为师德表率、育人模范、教育专家、教师楷模。

  此外,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均召开了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讨论会,对学校领导班子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对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粤先宣)
广东七万党员师生课内课外共论先进性(图)
图:中山大学举办的先进性教育论坛上,师生党员思想碰撞。

  本报讯校园里、花坛边、讲台上、烈士墓前、街区间、稻田旁,莘莘学子们的青春激情处处绽放,论坛、报告会、座谈会、心得交流会、网络在线研讨等,各种讨论形式把大讨论活动装点得多姿多彩,成为南粤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省近5万名学生党员参加了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活动。针对大学生党员思想活跃、参与意识较强、对各种问题尤其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兴趣浓厚、追求进步等特点,各高校带领大学生党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厂矿等,采取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现场报告会、演讲、辩论、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大讨论,引导他们联系自身谈奉献。

  中山大学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论坛———‘当代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之我见”活动,在论坛上,师生党员代表一道“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嘉宾们在交谈中碰撞思想,同学们在仔细聆听中学习提高,平等轻松的互动交谈将“先进性”的种子播洒到参加论坛的学生党员的心中。该校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萍教授认为,党员要“活着一分钟,战斗六十秒”,学生党员要做“纯粹的人、正直的人、善良的人”。该校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林楠从思想、学问、生活三个方面对党员先进性标准进行了概括:思想上坚定信仰、学问上追求真理、生活上学会做人。

  汕头大学在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活动中组织开展了“立志、修身、博学、报国———青春献祖国”系列特色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碰撞思想,交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感受和体会。该校03级土木班的袁伟耀同学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走进农村,反思城市”先进性教育特色团日活动后认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不仅应是思想上的,更应有行动上的落实,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理念应融入到学习中,把自己的成才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日常的服务同学、服务社会行为中塑造自己的奉献情怀。”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大讨论的基础上,结合高职院校实际,认真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反映该校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标准。该校机电031专业预备党员全乐强表示,最重要的是要从个人入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百姓”。

  此外,五邑大学、深圳高等职业学院、广东中医药大学、广东医学院、广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等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大讨论活动。(粤先宣)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