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私家车3年增10万辆 强化智能信号缓解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短短三年不到,南京新增机动车25.2万辆,其中仅私家车便增长10.2万辆,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5%和50%,与此同时,新增驾驶人员近31万人。目前,南京机动车总数已达65万辆,私家车16万辆,驾驶人员总数达77万名。

  机动车猛增交通压力大

  记者从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的最新车辆统计数据显示,私家车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南京机动车总量中占据日益庞大的份额!如此迅猛的车辆增长的背后是与日俱增的交通压力。对此,全国两大知名交通专家、东大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及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博士向记者表示,在道路资源拓展迟缓,人车矛盾日益凸显的条件下,若想有效缓解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进一步发展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非常必要。

  信号灯总数突破800处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区有近1000个交通路口,路口信号灯总数达804处,其中多相位信号控制的路口450个。1997年至今,南京的信号灯保持8年增长。从1997年起,该市交管部门于全国率先在路口推广实施多相位信号控制方式;从1999年开始,开展城市交叉口交通综合管理理论和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具有南京特色的城市交叉口管理“综合优化法”,主要内容是对交叉口的信号相位相序、车辆停车和通行、标志标线、交通秩序等进行科学设计管理,使交叉口的时间和空间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交通流处于最佳运行状态。自此连续两年,路口交通状况大为改善。目前,南京市区的信号灯路口已全部实行早晚高峰、白天夜晚等不同时段配时的信号放行方式。

  灯控路口还将变化

  王炜教授认为,多年的一线交通考察经验证明,在当前交通参与者文明意识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信号灯控制,很多交通管理措施都组织不起来。“一些驾驶员认为信号灯会让车辆走走停停,延误了速度,但设想一下,假如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意识很好,信号灯自然可以不设,只需设个让行标志,运输效率肯定会提高。而在目前路网结构不合理、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不够的状况下,一旦不设信号灯,可能就造成堵塞而不是延误了!”因此,专家们以为,随着南京道路建设的不断发展,符合安装标准的路口仍将不断涌现,信号灯路口的数量还会不断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