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海军军官赴俄受训 拟接收阿库拉级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印海军军官赴俄受训拟接收阿库拉级核潜艇(图)

  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

  

印海军军官赴俄受训拟接收阿库拉级核潜艇(图)

  俄罗斯核潜艇

  据俄罗斯媒体综合报道,印度海军首个军官小组日前抵达索斯诺维·波尔,并将在俄罗斯海军核技术军官国际训练中心进行实习。

  据悉,俄罗斯40多年来在索斯诺维·波尔市的“亚历山德罗夫”科研技术研究所进行新型核潜艇样品的试验,属于该研究所的俄海军核技术军官培训中心也获得了国际的地位。

  俄罗斯“绿色世界”生态组织代表奥列格·波特罗夫指出,上述报道证实了生态学家对俄罗斯可能向印度出售两艘第三代多功能核潜艇担心的正确性。波特罗夫强调,多家俄罗斯和国外媒体早在2004年底就已报道过印度采购核潜艇。

  波特罗夫指出,这种潜艇很可能是正在阿穆尔造船厂建造的两艘971型“狗鱼”级(北约代号为“阿库拉”级)核潜艇,其中一艘建造工作已完成70-85%,而另一艘则为40-60%,而印度为此将投入不少于4亿美元。

  按照生态学家的预测,建造两艘潜艇、改建岸上设施和培训船员将可能给俄罗斯带来约20亿美元的收入。波特罗夫强调:“我们非常担心,该合同将刺激印度与巴基斯坦间的核对抗,可能引起亚太地区的核武器竞赛。”

  此前有报道指出,2004年10月,印度向俄罗斯租借了俄海军第三代核攻击型潜艇“阿库拉-2”级(971型),租期为10年,印度目前正在建造的核潜艇正是以该艇作为设计蓝本。俄罗斯同时提供了反应堆样品,帮助印度解决核反应堆的小型化以及反应堆与潜艇壳体的契合等技术难题。

  日前在印度水域举行的俄罗斯-印度“因陀罗-2005”联合 军事演习期间,俄太平洋舰队向印度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展示了“阿库拉-2”攻击核潜艇“萨马拉”号。

  据悉,1988-1991年期间,印度海军曾从前苏联租借了一艘“查理-I”级(670型)型核潜艇,并计划在这艘潜艇基础上建造其本国的先进技术艇(ATV)。

  “阿库拉”级潜艇是由前苏联著名的“红宝石”潜艇设计局在“维克托-3”型攻击核潜艇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属于前苏联第四代攻击核潜艇,其主要用途是消灭敌方各型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摧毁敌方水面舰艇、陆上重要目标和布放水雷以及保交等众多任务。该级于1972年被批准建造,1981年首艇在共青城船厂正式开工建造,1984年12月30日进入苏联海军服役。由于性能优良,后续艇在共青城船厂和北德文斯克船厂同时开工建造,至今共建成服役了16艘。

  “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艇长115米,艇宽14米,吃水10.4米,其水上排水量7500吨,水下排水量9100吨,最大潜深超过650米,自持力100昼夜,人员编制84人。“阿库拉”级潜艇水上排水量7500吨,水下排水量达9100吨,不但是俄罗斯排水量最大的攻击核潜艇,就是在当今世界现役核攻击潜艇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该型核潜艇装备有4套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21远程巡航导弹(3000千米)、SS-N-15中程反潜导弹(50千米)和53型鱼雷;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16远程反潜导弹(120千米)和65型鱼雷。(固山)

  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