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商人自述巴黎骚乱 华侨华人也开始受到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巴黎以北的93省是中国人旅居法国最多的地区,仅温州人就有十几万,也是离骚乱中心克利希市最近的华人社区

  持续了9天的巴黎骚乱未见任何平息迹象,相反却向法国全境蔓延,而华侨华人也开始受到冲击,巴黎以北的93省被烧毁的华人仓库已超过10家。

  事发圣诞销售旺季

  4日(巴黎时间,下同)深夜,6处华商仓库被人放火烧毁,损失惨重。

  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池万升是损失最严重的温州华侨,他在巴黎东北郊塞纳—圣但尼省的勒布朗·梅尼勒市购置的2000平方米仓库和储存的大宗进口货物都被付之一炬。

  池万升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4日晚间,他们在巴黎市区的家中与仓库相连接的警报突然响起,21时许,当他们从巴黎市区赶到现场时,见到整个仓库都在燃烧,现场大约有120名消防队员正在紧急救火,但火势仍然难以控制。

  “仓库存放的货物都是皮包,由于圣诞销售旺季马上就要到来,所以进了大量的皮包存放在仓库,没想到竟被这场大火化为乌有。尽管当地保险公司承诺将对仓库被毁作出赔偿,但日后生意何去何从,其损失无法估计。”面对眼前光景,池万升很是无奈。

  池万升透露,5位前来调查的勒布朗—梅尼勒市警员对受害人称,这次纵火案估计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所为,作案者可能翻越后墙接近仓库,并在纵火后迅速离开。警方表示,今后将加强附近街区的巡逻力量,确保当地的治安。

  此次针对华商的破坏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法使馆高度关注,领事部主任施月根参赞和殷世才参赞立刻赶往出事现场,并对华侨华人表示慰问。他们要求巴黎近郊的华侨华人加强防范,遇有情况立即与警方和使馆联系,尽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6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曾宪柒驱车赶往巴黎郊区勒布朗·梅尼勒被烧毁的华商仓库。

  《第一财经日报》电话连线正在现场陪同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刘若申,据他介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正在北京,曾宪柒临时代办全权代表调查此事,并以外交手段与法国政府进行进一步交涉,以确保在法华人华商的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边缘地带成“治安盲区”

  与塞纳—圣但尼省邻近的93省集中了数百家华商进出口商铺和300多处华商仓库,骚乱期间,被烧毁华人仓库数量已超过10家。

  据刘若申介绍,现在当地的温州人和民间社团发动大家做好自我保护,增加人手和加强防范措施,以防不测。

  巴黎以北的93省是中国人旅居法国最多的地区,仅温州人就有十几万,也是离骚乱中心克利希市(Clichy-sous-Bois)最近的华人社区。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很多中国人就在这个地区生活创业。

  在法国工作的“欧亚行旅行社”戚晓瑜小姐告诉记者,从1993年开始,位于巴黎东北郊的奥拜赫维里耶(AUBERVILLERS)市政府把这一地区辟为对外贸易进出口商业区。由于85%进出口商人都来自温州,该区域已形成相当规模的中国小商品城。每年圣诞销售旺季到来,他们都在仓库备足了货物,主要货物为服装、鞋类、箱包等轻工产品。据报道,目前,肇始于巴黎郊区的骚乱有扩散至法国全国的趋势:北部城市里尔,至少4辆汽车被焚;东部城市第戎,5辆汽车着火;南部城市马赛,11辆汽车被付之一炬。

  被法国主流社会排斥在外的移民后代形成了外国人聚居的“治安盲区”,被历届政府视为“敏感市区”,与警察、消防员、国家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长期形成“敌对”的“廉租屋住宅中心”在法国共有750个,由于长期以来放任不管,以至于成为骚乱的中心。

  面对骚乱的蔓延趋势,法国就业及社会团结部长博洛上周四力主“严惩”骚乱者,同时认为当局也应当向受害街区伸出“和解”之手。(本报记者王孔瑞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