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邵琪伟考察尽展诚意 接待方有待局部检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消息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所率赴台旅游考察团,6日顺利结束十天行程返回大陆。岛内网络媒体认为,由于是专为大陆人赴台旅游作先期考察工作,此次代表团在规模度、代表性、影响力方面空前深远,并且充分展现了诚意。但同时也指出,台湾方面“有些事不能不关起门来自我检讨一下”。

  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说,在考察中,邵琪伟拿捏很有分寸,说话小心,避免触及敏感
处。从有些地方,也可以看出他的赤子之心。比如他原本不开记者会,但每天都会被随团记者“每日一问”,说两句感性和答谢话,久而久之,即使不开记者会,也都是新闻。邵琪伟看到游客,都会主动打招呼,碰到景区主管人员,都会问“如果将来大陆游客来玩,对你们有没有帮助”这类的话,很像是民意调查。并且他还喜欢逗小孩子,如果能再多微笑一些,肯定会获得更多台湾民众好感。

  报道认为,邵琪伟此行所释出的讯息是,大陆要开放民众来台观光,“台湾准备好了吗?” 事实上,台方接待却过度小心,不够雍容气度。这场两岸观光高层的会面,原本是好事,但接待方台湾观光协会考虑太多,设下诸多限制,尤其对记者百般阻挠采访,叫人难以理解。

  报道还说,台湾观光协会安排邵琪伟来访,所走行程都是“国家”公园、“国家”风景区,住的都是五星级饭店,这是主人待客之道勿庸置疑;但是却忽视一项很重要的台湾观光资产,那就是散布在每个地方的民间观光联盟、协会的自发性组织。接待方若是在每个地方,都能将这些组织的领导者介绍给邵琪伟等人认识,会让访客发现台湾观光来自民间的活力和创意。

  中广新闻网也报道说,两岸旅游界利用十天的访问期间,已经充分的交换意见,也都展现了足够的诚意。对于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大陆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政治性考量,所带来的可观经济帮助也值得台湾方面期待。

  报道指出,邵琪伟离台前一天晚间,表示将以“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担任谈判窗口,台湾方面则以“全联会”所属的“两岸旅游促进委员会”为对应。双方避开名称涉及“一中一台”的“招牌设计”,就是展现诚意的结果。但台湾方面如能针对准入大陆游客总量部分放宽,将尖峰与离峰的核准人数差异化,应该更可以同时满足两岸要求。(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