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试行发学生诚信毕业证 引就业信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26 光明网

  郑州11月6日电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2005级117名新生4年后毕业时,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外,还将多出一种特殊证书———信用等级证书。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2005级新生日前签署了一份承诺书,对自己4年大学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作出承诺,如不舞弊;不恶意拖欠学费、贷款;不抄袭论文;不提供虚假求职书;不随意撕毁就业合约等。

  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东晓介绍,学院将根据学生互评和学生的信用档案记录等对学生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等级共分为4级,A级为诚实守信,B级为信誉良好,C级为信誉一般,D级为信誉较差。用人单位可查询毕业生的重要信用记录情况,他表示,这一政策能培养学生讲究诚信的习惯,同时也能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诚信参考。

  签署诚信承诺书的学生虎雷说,他非常赞成这种方式。“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有了这样一个信用等级证书,至少可以提高用人单位对自己的信任度。”

  另一名学生楚文虎认为,这种方式非常有必要。以前学校只是要求考试讲究诚信,现在通过这种方式,对学生平时的表现也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现在签订承诺书的形式就相当于“立字为据”,必须要一诺千金了。

  但也有同学对此项活动表示了顾虑。一位同学说:“学校的想法是很好的。但具体操作时必须严格把握好尺度和方式。同学之间的互评怎样保证客观公正?如果不能做到客观公正,让不诚信的同学拿到高等级诚信证书,那么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也有同学提出,学校也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向用人单位提供学生曾犯错误的信息,“年轻人难免犯错,应该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因一点小错,就影响其今后就业发展,似乎不太合适。”

  对于部分学生的顾虑,该校旅游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十分谨慎地操作这项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