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开设人民来信绿色通道降低信访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0 光明网

  新华社武汉11月7日电(记者杨兴国)从现在起,凡是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或市信访办写信反映情况,只要在信封上注明“人民来信”字样,寄信人一律不用贴邮票,邮费由市财政局统一结算支付。

  据市信访办主任姜明平介绍,长期以来,部分信访群众觉得写信反映情况“靠不住”,主张当面反映情况。去年市信访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4万余件(次),其中来信
不足信访总量的三分之一。武汉市委、市政府对群众来信十分重视,去年全市处理人民来信办结率均达90%以上。

  今年6月,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到市信访办调查研究,提出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要注重处理好“信”与“访”的关系,要让群众相信写信反映问题同样可以得到及时解决。市委副书记殷增涛多次到市信访办,就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帮助群众降低信访成本等问题专题研究,建议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通道”,确保群众向市委、市政府写信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

  武汉市信访办与市邮政局协商后,达成了联合开通“人民来信绿色通道”的协议,规定全市各邮政营业窗口在免费收寄标有“人民来信”字样的信函(挂号信、特快专递除外)时,在相关邮件正面清晰加盖专用戳记“人民来信邮政绿色通道”,市邮局负责做好分拣、封发和投递工作。信访部门对收到的群众来信,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坚持收到即拆,15日内发函转送、交办承办单位。同时,信访部门将对来信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反映的主要内容、来信办理去向等进行微机登录,分别认真处理。

  姜明平介绍,为了提高办信质量和效率,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行政机关都相继建立了群众来信转送、交办、督办、办结、回复等制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