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28小时讨回农民工工资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39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胡占山) “杨在召3000元、杨召栋2500元、李幼云1500元……”昨日14时30分,当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监察人员带着9万元现金赶到位于长春东南部的人民银行住宅工地时,45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像见到亲人一样聚拢过来,领取自己的血汗钱。至此,一场由湖北省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上演的真实版《生存-民工》正式落幕,这也是我省今年至今最大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的成功解决。

  拿到工钱露出久违笑容

  刚刚热播完的电视剧《生存-民工》也许大家还有印象:百余民工被拖欠工资且讨薪无门,选出的代表在讨债无果的情况下,无助地在城市各个角落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当记者来到工棚时,看到了几乎和电视剧里一模一样的场景:45双无助的眼睛、简易漏风的工棚、冰冷潮湿的被褥、满是污渍的饭盒……

  “工地已经停工10多天了,可一个多月的工资一直没有给我们!”“停水停电3天了,要不是劳动监察的人要求工地把电接上,我们今天都做不上饭。”看到有人关注他们的生活,45名来自湖北孝感和我省松原等地的农民工,倒出了内心的苦水。

  当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将他们被拖欠的9万元工资全部追了回来,并且悉数交到每个人手中时,第一个领到钱的农民工杨在召紧握着30张百元大钞,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8小时讨回层层转包所欠工资

  “这是今年以来我们发现的一起数额最大、涉及人数最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何树峰说,11月5日9时许,当监察人员赶到人民银行住宅工地时,发现工程已于10月27日停工,仍有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而滞留在工地。

  经查,该工程由省二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省二建将抹灰工程劳务转包给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一个名叫胡振强的人以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名义承包了工程,将工程转包给了毫无资质的徐少安,这45名农民工正是徐少安带来的。省二建已经将钱款给了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但被该公司挪用了,最终导致了这起严重的欠薪事件。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立即责成工程承包方筹措资金,到昨日13时10分许,前后仅仅28个小时,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就帮农民工们讨回了9万元工资。

  对违法违规者将严厉制裁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调查中发现,省二建没有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没有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办理用工备案手续。11月5日,劳动监察部门向孝感市恒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将从本周二开始全面调查所有我省范围内以该公司名义承包的工程项目。

  监察部门将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后,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据了解,按照规定对不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处罚标准为每人100元至500元,不办理用工手续备案的也将处每人100元至500元的罚款。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欢迎各界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电话:0431-89761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