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美联合举行核材料管理技术演示 不涉军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13 国际先驱导报

  这是中美第一次在敏感的核领域联合举行核材料综合管理技术演示,这在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中也是前所未有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10月24日开始的整整一周时间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内,云集了数百位中美政府官员和专家。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美国能源部共同主办的首次“核材料综合管理技术演示会”在这里举行。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兼国家核安全局(NNSA)局长林顿·布鲁克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此次演示的费用由中美共同承担,而在过去一年中,美方在相关合作项目上耗资600万美元,包括用于硬件设备及培训中国专家,帮助他们了解保护特别的核材料如铀、钚,并防止核材料落入危险人物手中。

  美国演示新的核保护技术

  据布鲁克斯介绍,这是中美核技术合作协定框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本次演示会展示了核材料控制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方面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演示内容主要包括有关核材料实物保护技术和核材料衡算、控制与核保障技术两个方面,演示目的是通过展示已建立的作为防止偷盗、非法转移和破坏核材料第一道防线的实物保护、核材料控制与衡算及国际核保障技术,促进民用核设施接受现代化的安全保卫实践和技术。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来自美国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也参加了这次演示会。其间还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及专题讲座,中美双方有关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就核不扩散、核材料控制、核设施实物保护等领域的

政策法规、新技术与设备、新概念等问题,进行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和相互学习。

  布鲁克斯介绍说,有一些技术是中国现有的,不过这次演示会也介绍了一些新的系统。“我们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同事在一个核设施上,安装了新的安防设备。”“这一周的演示完全符合美国的出口法律规定。一些设施演示之后还会还给美国,有一些就留给中国了。

  美中核合作不同于美俄

  布鲁克斯指出,NNSA不仅关注固定的核设施,也关注港口的安防,这就是“特大港口项目”。例如在港口安装探测器,探测船体内有无违禁物。

  “美国已与中国政府就该项目签署意向声明。这是一个全球的项目,由美国

能源部提出,美国海关与每一个参加国家的海关都将参与。”

  据布鲁克斯介绍,美国与其他国家在核安防方面也有广泛的合作,例如俄罗斯。不过和中国的合作情况不一样。“美俄在过去十年里的合作中,美国主要是支援俄罗斯,帮助其销毁核武器、关闭生产钚的反应堆等。而美中之间则寻求更为合作的伙伴关系。”

  据介绍,美国与前苏联的一些国家,如哈萨克斯坦也互相讨论了核安防问题,如关闭生产钚的反应堆、加强边境安防。美国也和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合作,加强出口控制,包括放射性材料的控制,因为这些材料虽然不能生产核武器,但有可能用来制造脏弹。

  布鲁克斯向本报记者强调:中国很重视核安防。我们目前的合作也是为了避免亡羊了才补牢,不要等到核材料失窃后才去改善它。

  演示不涉及军事问题

  NNSA事实上是与美国军方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一个机构。今年4月,布鲁克斯在一份给美国参议院武器服务委员会(Senate Arm Service Committer)的报告中提出了“可靠的替换核弹头”(RRW)计划,外界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政府的新核武器计划,将研发可以不通过核试验而制造的更具可靠性的核弹头。不过,布鲁克斯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RRW可让核弹头更可靠,可以使用更长时间,不用再进行核试验。这可以发挥同样的军事功能,以同样的运载设施运载,达到同样的军事目的。所以不是恢复核竞赛。虽然NNSA与美国军方有很多联系,但这次的来华访问及演示不涉及中美军事领域的关系。

  布鲁克斯的访问正值中国要大力发展核电之机,中国计划到2020年建31个核电站以满足能源需求。世界其他地方核电市场都在萎缩,所以中国对于美、欧、俄的核设施供应商来说是最有潜力的核电市场之一。他们在等待中国决定价值80亿美元的两大核电站的招标项目。针对美国国内一些对中美在核电领域合作的质疑之声,布鲁克斯表示不认同。他强调:“没有理由认为美国的发电反应堆技术不应该转让给中国。美国公司是中国发展核电的一个好的选择。”同时,布鲁克斯强调:“我们关心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核材料的安全防卫。”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