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户籍改革的潘多拉困境:城市和社会能否承受重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34 国际先驱导报

  户籍改革的潘多拉困境

  取消城乡户口界限带来的难题主要还是城市的承受能力和社会管理压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王娴报道 “有一条河,人们怕它泛滥成灾,就在河上修了一道大坝截流,但是后来大家发现,大坝让河流流动不畅,不利于上下游环境,于是有人就说,
把大坝炸掉算了,可是大坝水位现在已经这么高了,一旦贸然炸掉,下游能够承受吗?有没有想过,即使炸了,已经改变了几十年的河道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这是西部某市民政局局长打的一个比方,他对记者表示,他并不是不赞成户籍改革,但是户籍制度毕竟已经实施了将近50年,如果改革不慎,必定会出现各种问题,他认为,这是国家和地方都对这一问题谨慎从事,并且经常通过试点的办法研讨解决方案的原因。

  城市承受能力

  当11省市取消城乡户口界限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城市都开始担心,如果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城市的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基础配套设施能否跟上,就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以教育来说,虽然农民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一直广被指责,但是一旦取消目前对于农民工子女就学的限制,为了享受更好的教育质量,大量农村儿童必然会进入城市就学,中国一般城市教育设施的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强,还是一个问题。

  而且,目前中国教育产业仍然处于计划经济和市场交界的尴尬境地。大量的公立学校也公开收取各种名目的学费、赞助费,一旦取消农业户口限制,这些杂费如何收取,可能还有待各地政府分别规定。

  就业也是一大问题,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并不如人们所想象,只有农转非的障碍。事实上,虽然目前大量农民工弃地进城打工,但是一旦他们失业,他们仍然可以回家耕种凭借自己的农业户口分的土地,因此我国失业统计基本不会列入农业人口。

  但是户口界限取消后,相关的土地政策和社会保证政策必将发生变化,首先城市必须有足够的财力向以前的农业人口提供基本社会保障,其次,城市的就业压力也会明显加大。

  社会管理压力

  在目前的中国大城市如北京,人口动辄上千万,远远高过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总人口。

  而中国长期依靠户籍制度,将9亿农民排除在城市之外,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工大量进城,由于生活贫穷、文化水平不高、生存环境恶劣和城市生活带来的心理原因,在每个城市,农民工犯罪都是令当地公安部门头疼的问题。

  “我们并不特别歧视外来人口,但是事实是,我们缺乏对外来人口监控的能力。”一位地方公安部门负责人说。

  目前中国对在城市生活的农民工主要通过暂住证的方式进行管理,但是大部分农民工、特别是低收入者,并没有办理这些证件。在大部分城市,农民工都集中生活在工厂区、城乡结合部等本来就治安不好、鱼龙混杂的地方,警方管理颇为吃力。 而一旦涌入更多人口,目前中国城市管理能力堪忧。

  户籍改革将是我国政策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是如何在改革过程中未雨绸缪、预先做好准备,确是出给地方政府的一道难题。(“潘多拉的盒子”,喻指希望与风险并存的事物)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