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重点发展轨道交通 2010年城铁将达1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张意轩报道: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近日透露,当前中国正处在轨道交通建设的繁荣时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据介绍,中国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长春、大连、深圳、武汉、南京等9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截至2005年2月,投入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超过400公里,其中地铁线路运营里程约为293公里。

  中国40多座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中,已经有30多座城市开展了城市快速轨道的建设或建设前期工作。约有14个大城市已经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网的规划方案,规划建设的线路将达55条之多,长约1500公里,总投资约5000亿元。

  据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已有约40年的发展历史。“十五”期间,中国地铁建设投资高达2000亿元。有报告初步预测,到2010年,中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000公里以上。

  “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而城市轨道交通将作为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的重要手段,其发展重点是:加快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强化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和作用,注重轨道交通新技术的应用,在大城市逐步实现以地面常规公交为主体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交通体系的过渡。

  上图:日前,随着最后一根钢索的顺利挂索张拉,亚洲首座地铁斜拉式立交桥在北京清河立水桥畔落成。主塔位于清河北岸。

  据介绍,大桥全长210米,主塔塔高66.9米,塔下埋进地面的还有13根80米深的桩,每根承载力都为1600吨,是由28根钢索将桥“吊”起,桥的走势呈弧形。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