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消防部队去年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35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15 中国网
全国消防部队去年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35亿多元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消防部队去年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35亿多元

人民公安报记者提问


    内容导读:

    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扑救火灾40多万起,抢险救援18余万次,营救遇险群众48000多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35亿多元。

    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火灾增长势头非常迅猛。相对于我们
的人口增长和国内生产总值,火灾绝对数能够加以控制,甚至能够降低。

  [李世雄]:

  第五,坚持科技强警,消防工作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地公安消防部队坚持科技强警、科技兴消防,紧紧围绕消防现实斗争的需要,积极开展消防科研攻关,先后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城市火灾与重大化学灾害事故防范与控制技术”、“城市火灾风险评估与消防规划技术”等一批国家、部级科研项目,“火灾痕迹鉴定与物证系统”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预防火灾和准确认定火灾原因奠定了基础。同时依托“金盾工程”,积极推进了消防

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了全国消防网络建设,并开展了消防监督管理业务信息系统的应用,促进了消防执法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开展了消防装备更新、技术革新活动,提升了消防装备的科技含量;积极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推动远程监控系统和数字化通信指挥系统的建立,有力提升了防火灭火工作的科技水平

  [李世雄]:

  第六,大力加强公安消防队伍建设,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各地公安消防部队按照政治有力、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及部队条令条例和消防部队基层建设标准规定,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强化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部队日常行政管理,同时深入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加强了灭火救援训练和执勤备战,队伍的灭火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扑救火灾40多万起,抢险救援18余万次,营救遇险群众48000多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35亿多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处置了惊动全国的重庆天原

化工厂液氯泄漏爆炸、北京怀柔京都黄金冶炼厂氢氰酸泄漏、山西运城半坡油库火灾、四川沱江水污染事件等特大灾害事故,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消防队伍中涌现出了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江西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湖南衡阳市消防支队“11·3”灭火抢险英雄群体、“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以及受到公安部表彰的“抗洪英雄”张军、“模范消防战士”金春明等一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

  [李世雄]:

  以上就是我们今年消防工作的主要情况。刚才我们给记者朋友们发了一些资料,有关今年全国火灾的形势的具体数据和有关方面的工作情况,资料里都有。刚才武主任也讲了火灾的发展趋势,应该说,今年以来火灾形势总体上是稳中有降,但是,不可乐观,从近期的火灾趋势来看,火灾形势还非常严峻,尤其是目前已经进入到冬季,随着天气渐渐转凉,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逐渐增多,加之风干物燥,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从历年火灾情况来看,冬季是火灾多发期。因此,我借这个机会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加强自己身边的消防工作。

  [李世雄]:

  最近公安部为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专门发出了通知,作出了具体部署。同时,也要求全社会切实做好消防工作。这里,我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在此重复几点。首先,社会各单位要深入贯彻《消防法》和公安部、监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逐级防火工作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防火巡查制度,严格消防安全管理,严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第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火灾预防工作。城镇社区和广大农村基层组织要组织好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和灭火逃生演练,督促提醒人们遵守防火安全公约,自觉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当中,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同时,也要求认真做好家庭及自己身边的防火工作,要教育学生、儿童和有关人员提高警惕,注意防火,确保人身财产的安全。第三,希望我们教育、文化、广电等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大力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要针对冬季火灾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安全常识以及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第四,希望各地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和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反应,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最后,我希望我们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消防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舆论监督,使我们消防安全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武和平]:

  各位朋友,刚才李局长全面介绍了今年以来的消防形势和今年冬季的防火要求,刚才李局长还表示,今后对消防工作要扩大社会公众知情权,加强与媒体的交流和监督,通过新闻发布这个平台,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公布火灾趋势、形势和重特大火灾的情况,普及消防知识。所以,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想请新闻界的朋友们,针对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向李局长提出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李局长介绍一下今后火灾的总体发展趋势和规律。

  [李世雄]:

  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了解火灾及火灾发展的趋势,尤其是掌握规律,对加强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意义。我国火灾的总体发展趋势,我讲几方面:第一,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火灾必然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火灾增长的势头是非常迅猛的。第二,通过我们积极努力的工作,火灾上升的势头能够得到有效遏制,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比,这只是个相对数。我举一个例子,就是相对于我们的人口增长和国内生产总值,我们这个火灾的绝对数能够加以控制,甚至能够降低。讲这个观点,我想通过数据来说明。我们用两组数据来分析,1952年的火灾起数是3.6万起,伤亡人数是3008人,经济损失是7000多万元。到去年2004年,50多年了,04年的火灾起数是25.3万起,伤亡人数是5532人,经济损失16.7亿元,从1952年到2004年,50多年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火灾起数只增加了3.4倍,伤和亡的人数增加了0.5倍,经济损失增长了21.9倍。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火灾必然呈上升趋势。这个规律不仅仅中国是这样,世界各国都是如此。比如美国,美国2003年的火灾损失是123.1亿美元,绝对数比我们国家多得多。它和50年代相比,也是将近50年的时间,增长了19倍。日本2003年的火灾损失是1130亿日元,与50年代相比增长了17倍多,也是50年,和我们刚才说的差不多。大致的趋势是这样的。所以,从火灾发生趋势来看,这是一个客观规律。

  [李世雄]:

  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人的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是消极的,不能控制,不是这样的。我再给大家一组数据。建国初期,1958年,我国的人口是5.7亿,国内生产总值是679亿。2004年我国的人口是13亿,国内生产总值为136515亿元。我们来比较一下,1958年到2004年,人口增长1.3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0倍,同比火灾增长数为伤亡0.5倍,经济损失增长了21.9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火灾必然呈上升趋势,这是一个绝对数,这是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通过人为的工作加大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是能够遏制火灾的,控制火灾发生。在相对数当中能够做到使火灾的发生速度远远低于社会和经济发展,小于它。刚才的数字已经看出这一点。小于它、低于它的观点在哪里?在这里,我讲火灾发生的趋势,是要揭示出一个道理,揭示出一个什么道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火灾不可能减少,这就要求我们全社会对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只有高度重视了,我们才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不让火灾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正比的发展,而是减少它的发展比率,这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们不重视身边的消防工作,我们身边就随时可能发生火灾。甚至火灾发生的绝对数相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要高。这就是刚才我们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告诉大家,火灾发生是必然的,但是,人的因素在这里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是可以有效地控制火灾发生的,不让火灾发展的速度高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可以做到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