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这个冠军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0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赴澳门特派记者 王琦

  香港女明星吴君如说周润发是“真正的大牌”,“因为大牌从来不耍大牌”。诚哉斯言!

  胡凯出名的速度,似乎比刘翔还快。虽然被冠以“中国田径历史上直道项目的第一个
世界冠军”,但大运会和东亚运 金牌,10秒27的个人最好成绩,好像还不足以与刘天王平起平坐。那么,是什么让我们这帮记者心甘情愿地为他一炒再炒 呢?是他与众不同的眼镜?是他清华大学高材生的身份?还是他超乎常人的人格魅力呢?

  东亚运开赛这几天,记者碰到了无数的钉子。体操女团决赛,中国队夺冠后,记者喜气洋洋地去采访张楠,得到的回 答是:“我不能接受采访,去问教练吧。”而教练出现后,只说了一句“没什么可说的”;跳水赛场,记者向中国队某位教练 提问,后者让记者去问他们领导,记者还想坚持一下,结果这位教练大手一挥,叫来了保安。

  小角色尚且如此,像

中国男篮、男足的那些“腕儿们”就更不用说了。

  还是体操女团,日本队获得亚军后,当记者把话筒伸到教练嘴边时,人家从国内说到国外,从东亚运说到2008, 哇啦哇啦聊了足足5分钟。中国记者的尴尬,直到胡凯的出场,才终于得到了缓解。

  11月1日,“眼镜飞人”胡凯百米轻松夺冠,虽然10秒41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新闻发布会场还是坐满了记者。 胡凯来了,头发洗得亮亮的,发线工整地定在头顶正上方,衣服白白净净的,脸上是永远不变的微笑。

  “能获得冠军我感到很幸运。”胡凯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名人,我只是踏踏实实干好我想干的事儿。”“作为运 动员应该追求过程,享受训练和比赛,把过程弄好了,结果自然就会好了。”

  新闻发布会自始至终,胡凯一直在微笑。他仔细地思考着每个问题,回答很得体,也很有逻辑,有外国记者提问,他 还会操起英语。“口才我没有特别锻炼,可能与清华有关吧,耳濡目染,名校氛围,带给我跟其他专业队运动员不同的体验, 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

  谈到如何看待媒体,胡凯说:“每个人都应该尊敬别人。我是抱着尊敬媒体、尊敬记者的心态来参加发布会的,会尽 可能地满足大家的要求。”“今后不管怎么样,我都会以这样的态度来面对媒体。”

  此时的胡凯像极了刚出道时的姚明,他们都有过人的天赋,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聪明的头脑和谦逊的性格。我们 需要胡凯这样的运动员,忽略成绩,享受过程,还能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涵养解读体育。

  胡凯,582分考进清华

  胡凯,1982年出生于青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全国

十运会百米亚军。2001年,胡凯以582分的 高考成绩进入
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胡凯平时有繁重的学习任务,训练只能在业余时间进行。有媒体报道称,他的学习成绩 在班里“数一数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