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怕国台办派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15 世界新闻报

  给泛蓝阵营抹红 拉“台独”分子合作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杨震

  近日,陈水扁到台湾各大县市为年底的“三合一选举”(即县市长选举)造势,一路上他口沫四溅、狠话不断。针对 国民党提出的邀请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参加“国共两岸经
贸论坛”,陈水扁一边痛批国民党“抱中共大腿”,另一方面又无 理取闹地提出,“王金平去不了(APEC会议),陈云林也别来”!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此举无非是他面对即将举行的选 举黔驴技穷的表现。

  “陈云林别来”

  ——陈水扁怕死大陆热

  最近,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在分隔56年后,计划于今年12月15日在台北首度联合举行一场“两岸经贸交流 与直接通航论坛”,就两岸三通直航、农业合作、以及观光旅游等有益于两岸交流的议题进行讨论。同时,国民党还计划邀请 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出席。

  对此,陈水扁又气又恨。10月30日,他借着为年底选举造势的机会,面对广大民众公开向陈云林赴台开出了“交 换条件”。

  他先是骂国民党“眼中根本没有‘政府’,就会抱中共大腿”,而后又说,陈云林来台可以,但依照“比照办理”及 “平等互利互惠”两大原则,他要指派王金平代表台湾出席APEC会议,“如果王金平去不了,陈云林也别来了”!

  不但陈水扁害怕两岸交流、害怕“大陆热”,就连具有“台独”色彩的《台湾日报》对陈云林赴台也害怕得不得了, 他们说:“陈云林来台,就等同吴三桂引清兵入关!”

  “没有麦克风”

  ——台当局刁难大陆客

  与此同时,自10月28日率团对台湾进行为期10天访问的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在台湾也体验着“冰火两重 天”。一方面,台湾媒体对访问团予以了热情的欢迎,不但岛内各主流媒体事无巨细地对访问团进行了跟踪报道,台湾民众也 自发地在考察团途经之地挂起欢迎横幅。访问团的到来还使沉寂多时的观光、百货和运输类

股票活了起来。

  另一方面,台当局则对此做了“冷冻处理”:原定于28日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不但台湾“观光局长”许文圣在“台 联党”的压力下没有出席,台当局竟然还以“谢长廷当晚要参加另一场

婚宴”所以“无法提供麦克风”的可笑理由,将晚宴取 消。

  新闻分析

  民进党想拿陈云林访台做文章

  人所共知,目前在台湾闹得沸沸扬扬的高雄捷运弊案已令陈水扁当局在民众中失去了威信。在台湾蓝绿阵营对峙的局 面下,年底的选举结果将变为两方阵营瓜分政治版图,为2008年“大选”备战的关键一战。而国民党符合广大民意,努力 促进两岸交流,已在选民中建立了一定的基础。

  随着12月3日台湾“县市长选举”的日益临近,民进党似乎已感到形势不妙,他们不甘心眼睁睁地看着国民党大打 两岸牌来争夺有限的选票。所以,陈水扁故伎重演,在台湾民众中制造“大陆是敌人”的假象,重新把两岸关系拉回到老路上 去,想以此再作诱饵,吸引“台独”基本教义派,望他们不计较民进党目前的窘境,再次在选举上搞一把合作,借“消耗‘在 野党’的不是”来寻找胜机。

  不过,对于陈云林能否来台,民进党内部除了设限打压外,也出现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台独”组织“台湾智库” “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表示,台湾当局完全可以利用陈云林访台的机会,重启海基会与海协会的互动,同时在陈访台期间 ,利用双方洽谈“统独”“国家定位”、水果农产品登陆等“统战性”议题时,趁机兜售“自由、民主及和平价值”。因此,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民进党当局心怀鬼胎地对待陈云林赴台事件,陈云林此行能否成行还是个未知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