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张建高) 国务院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部署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大防控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防范人员感染,打好全面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战役。

  以人为本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一项基本准则,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同样需要遵循。防控禽流感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其中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湖
南省湘潭县贺氏姐弟二人不明原因肺炎已经康复,这是个好消息,但二人病发前均与病死家禽有过亲密接触的事实又提醒我们,严防禽流感向人传播是防控工作的重点。

  在我国,防止

禽流感向人传播任务之艰巨,不仅在于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家禽养殖量最大的国家,也不仅在于数量、种类繁多的鸟类流动难以控制等客观因素,而且在于我国广大农村的家禽养殖具有人禽、禽畜共处的传统特点,城市也有为数众多的禽类产品交易和消费活动,禽类疫病传播到人身上的可能性很大。另据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3个单位因制造和销售假疫苗被查处,说明防疫产品市场上的违法行为也在给防控禽流感工作增添难度,需要高度警惕。

  目前,我国辽宁省黑山县等已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区正在全力以赴进行防控,其他地区也采取了多种措施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已有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预防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从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潜在威胁来看,各地的防控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要切实健全应急机制,落实责任制,避免因措手不及导致重大损失。同时,要把抓紧防疫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尽力安排好疫情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维护好社会秩序。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做好防大疫、打硬仗的准备。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抓紧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强化免疫措施,抓紧构建防疫屏障,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传播,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