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医专家正在研究制订中医防治人禽流感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惠子 樊曦)中医专家正在研究制订《中医防治人禽流感预案》,希望借鉴“非典”和人流感的中医防治经验,为预防人禽流感“开药方”。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国勤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正在制定的《中医防治人禽流感预案》将预防重点定位在高危人群,如养鸡户、疫情发生地周边居民等,并确定预防药方,设立中医专家应急小组,一旦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专家组将
即刻前往治疗。

  今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始组织专家讨论人

禽流感的中医预防方案,参考人流感防治经验,根据不同临床症状初步确定了4种中医药方,预防可能发生的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据了解,药方已上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需经临床验证后方可使用。

  李国勤说,从传统瘟病学理论看,中医药治疗流感或瘟疫非常有效,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充分肯定了中医在“非典”防治上的作用,但中医如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仍需大量临床验证,现在没有特效药。

  “预防人禽流感无需像预防‘非典’那样人人喝中药,禽流感高危人群范围主要在农村,因此针对养鸡专业户的高危人群干预尤为重要。”这些药方的成分包括柴胡、青蒿、银花、连翘等,都是人们常见的一些中药。

  中医研究院广安门

医院呼吸科医师边永君说,中医研究院已在社区开设了健康教育课堂,普及禽流感知识,人们要避免接触家禽的排泄物,尤其注意避开蛋壳上的家禽分泌物,使用煮熟的禽类,注意饮食卫生。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