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新都政改彰显党内民主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周虎城

  成都市新都区推行的党内基层民主改革是四川政改过程中,继步云直选、雅安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之后的又一政改范例。“公推直选、民主测评、开放三会(即党委全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一系列创新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举措使四川小城新都名声大噪。目前,四川省已决定将全省县以下的党委系统的官员全部放到直选中产生(见11月9日《瞭望
东方周刊》)。

  在一个省的范围内以党员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基层党委主要领导,这足以称得上是中国政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它改变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干部任命制。之所以推行此项改革,其缘由就在于新都政改充分证明党内民主大有可为,特别是搞群众提名,进行党代表直选等,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结合起来,不仅加强了党的执政能力,也促进了政府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继续向纵深发展,其内在逻辑必然要求对政府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金融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而这些均与政治体制改革相辅相成。当然,这涉及到两个范畴的概念,一个是人民民主,一个是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多指

人大代表制度、村民自治、政府改革等,而党内民主的范围则是指执政党内部的改革。“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一个较为普遍的说法,事实上,既有带动,也有借鉴,譬如,在村民自治和人大代表竞选中就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经验,在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都是理应共享的。但在共享经验之后,党内民主应该以较为鲜明和稳妥的方式引导人民民主。

  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绝对不是两个不相关的体系,党内民主的成果最终应该体现到人民民主中去。执政党的地位决定了党内民主的改革必然超越执政党的范围,它将深层次地影响到社会诸多方面的变革与发展。新都政改的一部分经验就是把民主经验从党内向党外扩散,逐渐形成一套系统化、法制化的政治运行机制。可贵的是,经基层政改试验,何谓民主,怎样施行民主也在普通群众的思想中得以展现,这就提高了公民参与民主的旨趣,造就了民主发展的社会基础。

  新都政改是渐进式的改革,较为充分地调动了体制内的资源,这也是由于改革不仅契合了百姓的利益,也有利于执政党内部生态的发展欲求。在政改过程中,核心部门就是组织人事权。先是村支书直选,而后乡镇党委书记直选,都是一步一步的过程,重要的是,这个直选的投票权在于党员,但提名权却是包括党员在内的普通群众。这就保证了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自下而上的群众基础,无疑将使政治风气为之一变。

  当今的中国政治改革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应对社会危机,实现制度进步,不仅需要政治智慧,也需要实干精神、试错精神。光有想法却束之高阁是没有用的,政治实践者理应有改革家的气魄,层级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实实在在地在现实而非仅仅在理论中打好这场体制改革攻坚战。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