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你会不会火海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3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你会不会火海逃生(组图)

调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你会不会火海逃生(组图)

调查


  主持人:好,欢迎您继续收看《东方时空》的特别报道和“11.9”和火,和自救有关的特别的内容。

  透过刚才我们记者发回来的报道,您看到其实不仅湖南,我相信在全国很多地方,最近也会针对消防的情况进行各种各样的检查。当然,我们都希望我们周围的这种生存环境能变得更加安全。但是,自己的责任也千万别忘了背负起来,外面的环境整治得再好,我们也
有很多情况遇到这种火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和健康,这个时候自救的能力的强和弱就变得非常重要。在过去几起大火当中都给我们敲了这样的警钟,一起看一下这样的背景。

  缺乏自救逃生知识——造成惨剧

  生命本不该这样脆弱

  2005年6月10日,一个晴朗的日子,上午11点40分,汕头华南宾馆二楼的这扇窗户隐约闪动着火光,没过多久,一米多长的火龙冲出了窗外,黑色的浓烟从二楼爬上了三楼、四楼。外面依然是阳光灿烂,而宾馆内已经变成了黑色的地狱,31位客服人员命丧火海。

  人们不禁要问:一场发生在白天的火情,为什么会造成31人死亡的惨痛后果?

  事后,人们在三楼这一个房间里,就发现了8具遇难者尸体,她们全部为女性。

  记者(李娟):您看这个床上是明显的一个人形,没有什么挣扎的痕迹,极有可能在熟睡中窒息身亡。

  据观察,包括这8人在内的31名遇难者当中,大多数人没有任何曾经采取过自救措施的迹象。缺乏正确的自救逃生常识恐怕才是悲剧产生的重要根源。

  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那么隐藏在火灾当中的杀手是谁呢?

  2000年12月25号,圣诞之夜,洛阳东都商厦四楼歌舞厅内的狂欢才刚刚开始,悄悄降临的一场大火却瞬间将这个欢乐的舞池变成了死亡的坟墓,309条快乐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个时刻。

  当烈焰熄灭,浓烟散去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起火点在东都商厦地下二层,大火始终没有烧过地上一层,而309名死者都在位于地上四楼的歌舞厅,他们衣着整齐,没有任何被烧伤的迹象,事后调查,杀害他们的凶手就是火灾中的有毒烟气。

  杀手——烟气

  2003年2月2日,哈尔滨天潭酒店发生特大火灾,事后人们看到,这栋共三层的酒店过火的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但是却造成了33人死亡的巨大悲剧,他们的死因依然是烟熏窒息。

  死因——烟熏窒息

  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大火,当时有100多人被困在了四楼,在浓烟和高温的包围下,许多人毫无防护地直接从四楼跳下,在全部53名遇难者中,跳楼身亡的占了很大的比例。

  死因——盲目跳楼

  据公安部的统计, 2005年1至3月份,全国共发生建筑物火灾73328起,死亡978人,在这些死难者当中,直接被火烧死的占极少数,有毒烟气和盲目跳楼才是造成火灾伤亡的两大主要杀手。

  有毒烟气、盲目跳楼——火灾杀手

  面对火灾中的这两大敌人,从容冷静,科学防范,事实上,生存之路就在眼前。

  主持人:面对火情,是什么让有些人死去,又是什么让有些人活过来?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刨去周围大的一些环境,或者其他一些偶然因素之外,是否有这种防火的常识,以及是否有这种自救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其实面对刚才这样几起大的火,我们看到很多人失去了他们的生命,但是通过相关的新闻媒体报道当中,我们也知道有些人在面对同样的大火当中,由于他有很好的自救能力,因此他就活过来了,这点给我们的启示非常大。

  可能很多观众朋友也注意到了,刚才在我们播这个短片的时候,上方有一个小标叫“时空调查”,我们今天的特别节目就是用调查的方式一起来揣摩一下每个人消防知识掌握的怎么样,我们自救能力强不强,其实就在调查我们每个人的生存能力。我们今天这个调查应该说是非常专业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我们是用电话调查的方式,由央视市场研究来提供支持,在全国25个城市随机抽取了1000个样本,先看第一个调查。

  留意过消防逃生通道

  主持人:看完这个调查可能很多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究竟这些数字所展现出来的人群算是多还是少,有这种相关的常识和意识的人算多还是少?我想得话分几头。

  首先第一点,在做这样的调查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夸大自己的能力,他说他会看,但是否仔细看了呢?我听到很多在飞机上乘坐飞机的乘客后来给我们反映,他可能坐了十几次的飞机,每次飞机起飞之前都会给他展示整个逃生的过程是怎么样的,但是坐了20、30次都没记住。每次到商场的时候就是简单的一看,这是第一点,这个数字有可能在调查的时候,填写者会有意识的夸大,夸大多少不好说。

  第二点,全国的城市人口有大约将近4亿人,我们来算,像宾馆酒店等场所,还有电影院、KTV等场所是大家经常去的,有45%和55%的人都不看这样的一些疏散通道和逃生的示意图,意味着有一半的人不了解,这个数字也够惊人的,也够可怕的。

  第三点,其实有很多的人不知道,比如说有四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在遇到混乱的时候,在同样一个商场或者是电影院的时候,当发生火情的时候,混乱的人给有常识的人造成的混乱和这种冲击是非常大的,比如说你非常震惊,但是旁边有几个人不清楚,四处乱喊,并且没有目的的乱跑,可能有人群发生非常大的混乱,最后导致有常识的人可能也会被没有常识的人而连累进去,造成更大的威胁。

  接下来咱们看第二个调查。

  “您是否想过家里着好,如何火海逃生”

  主持人:这挺有意思的,特反映东方人的一种心理,什么样的心理?就是说平常也知道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事,但是不去想它,那个东西不吉利,干嘛想它,将近有48%的人根本没想过自己家里有可能发生火灾,这个时候你就会非常担心,万一您家里真的发生火灾,您会怎么办?因为怕不吉利您就根本不想它,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应该未雨绸缪。在今年夏天的时候去台湾,我的感触就特别深。在我们住的酒店里头,它会把整个疏散的示意图还有逃生通道放在门正中间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去它的阳台的时候,当时我受到的震动也非常大,在它的阳台上有一个铁架子,铁架子上有一个铁钩,旁边放了一大卷的绳子,非常大的绳子,什么意思呢?假如说不幸发生了火灾,你可以迅速的把这个绳子绑在铁架子上顺着绳子到楼下,不像刚才我们看到的短片中由于跳楼导致的生命出现意外。未雨绸缪,让我作为一个住客进去住的时候,心里就会非常踏实。

  说完这一点,要关注下一个调查,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火灾隐患是紧密相连的,一起看一下。

  “如果身上着火,身边无水源,您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主持人:哪个更正确呢?这次必须告诉您,这回真理是掌握在大多数人的手里头,有一点非常让人担心,哪一点呢?在刚才的调查里头,有20.7%的人选择如果身上着火了之后迅速奔跑来寻求援助,火借风势,因为你一跑起来带出速度和风,火会越着越大,给你带来的危险也就越来越大,有将近五分之一的人选择这样的处理方式,非常让人担心。

  看下一个调查。

  “油锅着火后,您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主持人:这个调查就非常非常的有意思了,有89.6%的人选择用锅盖盖住油锅,窒息熄灭,这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呢?还不一定,我们先说另外一个数字,会有9%的人选择立即倒入水来扑灭,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水的沸点是100度,比油低,因此你把水倒进去之后容易把火给溅出来,使火势变得更大。最棒的一种方式,过去我也没听说过,但是当专业人士给我介绍完之后,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重要的尝试,当你的油锅着火了之后,把旁边的冷油倒进油锅里,火就灭了,由于冷油倒进来一混合之后,低于着火的沸点了,火就灭了。这跟我们过去常听说的一句话不太吻合,过去我们常说火上浇油,其实油锅里的火上浇油反而变得安全了。

  好,咱看下一个调查。

  “如果高层建筑发生了火灾,您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主持人:其实头两个选择都不错,你看头两个选择是如果高层建筑发生了火灾,大火尚未烧到门口,用湿毛巾堵住口鼻,这个比例都非常高,一个94%,一个86%,这些选择都不错,我们经常形容我们目前生活的城市叫“钢筋水泥的森林”,这个森林和钢筋水泥连在一起就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变高了,高楼越来越多,消防遇到的挑战也就更加大,请注意我们刚才调查中的两个选项,有33.2%的人选择迅速往楼上跑,以防被烟熏致死。分两头说,如果您往上跑,楼上有一个平台直接跟空气相接触了,您这样的选择就是对的。如果楼上是一个死胡同,没有这样的平台,越往高处走,死亡的概率越大,因为烟是往高处走的,这是非常危险的。还有22.3%的人选择第一时间选择从电梯间逃生,这也要话分两头。如果您选择咱们日常经常乘用的电梯的话,在火灾的时候非常危险的,电梯如果万一没电了卡在那儿,就是死路一条。另外一点,您可以选择每个楼里的消防电梯,这是非常安全的,可是消防电梯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当消防的救援人员来了的时候,他可能会临时征用这个电梯锁定在哪个楼,可能也会有一些麻烦。了解了这些常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说了这么半天,大家可能也在关心,了解了很多消防常识就真的可以救命吗?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呢?看一个背景短片。

  拥有自救逃生常识 成功逃生

  1993年2月14日,春节刚过,家住唐山的刘玉英来到了林西百货大楼,准备给孩子买双鞋。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充满着节日气息的地方却突然陷入了一场灾难。

  刘玉英:都是火,来势特别大,都是黑烟一开始,根本没有火苗子。

  由于商场里的床垫和化纤地毯等猛烈燃烧,大量有毒烟雾迅速蔓延,一楼出口很快被烟火封住,慌乱的人群开始涌向三楼,而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人因为吸入大量有毒烟气而窒息身亡。

  刘玉英:当时我想烟肯定是往上走,我就蹲在地下,结果趴在楼梯下,顺着楼梯爬到二层,到二层以后还惦着往第一层爬,但是第一层的大火苗子已经上来了。

  这时,刘玉英突然发现二楼有一个窗口处有亮光,便迅速朝窗口处爬去。

  刘玉英:当时已经有人往下跳了,跳了以后摔成重伤的,当时就有摔死的,我一看,盲目的跳兴许摔成重伤,我就往东边又移了几步,东边有这么一个小阳台,但是你跳是跳不上去,你只能弹一下,我就往东溜了两步,我从那边弹了一下,到下边减轻重力了,弹了一下结果把这个腿稍微磕了一点,下去了,基本上没受伤。

  逃生常识让刘玉英捡回了一条命,然而在那个本该是喜庆的日子里,另外81条鲜活的生命却从此逝去了。

  十年后,2003年2月2日,同样也是春节刚过的一天,一场大火再次夺去了哈尔滨市33人的生命。

  这一天,栾绍淳一家来到哈尔滨市的天潭酒店吃饭。没过多久,一个服务员来到一楼大厅,往那里的煤油取暖炉里注油,但是在注油前她却没有先把炉里的火熄灭。

  栾绍淳:就看一个人在一声爆炸声中,浑身是火那么一个人,立刻应声倒地,这个我看得非常清楚,浑身是火。

  二楼包房内吃饭的栾绍淳一家却全部成功逃生。

  栾绍淳的嫂子王春香:我们就赶紧首先把那个进餐厅的门关上了,先意识到把门关上,先让那个火蔓延得慢一点,尽量别往屋里进。

  栾绍淳的姐夫王秋祥:我把门给它封上,门一堵,用衣服把那个门转圈浇上水给它堵严了。

  这时,栾绍淳一家人从门口逃生的路已经被大火堵住了,他们开始砸临街窗户的玻璃。

  栾绍淳的妻子汪虹:等玻璃全砸掉了,那黑烟已经,屋里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

  由于用自救常识赢得了宝贵的逃生时间,栾绍淳一家人最终全部逃出了火海,没有一人伤亡。

  主持人:服了吧?人家因为拥有这样的常识,让自己的生命得到了保障,今天就可以坐在电视机前给我们讲如何逃生。

  其实这两天我们还知道了另外一个非常非常让我们佩服的人,而且她还是一个小孩,说起来这个世界上巧事真是特别多,来做我们今天《东方时空》“11.9”特别节目的策划叫“袁媛”,昨天在《中国骄傲》的评选当中,一个8岁的小女孩获奖了,她的名字也叫“袁媛”,她来自深圳,为什么获奖呢?在去年11月16号,在深圳的家里头,晚上,父母在浴室里头被泄露的煤气给熏倒,而且晕过去了。这个时候7岁的小袁媛突然发现了这个情况,用她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首先把浴室的门和窗户打开,接下来想到老师告诉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打手机容易引起火灾,因此她拿着手机到门外给110和120拨了报警电话,最后父母的命都得救了。因此,昨天她在《中国骄傲》的评选当中获奖了,也成为了最年轻的获奖者。一个7岁的孩子如此镇静,而且使整个情况非常有条不紊的得到了处理,她当然应该获奖,在获奖之后我们更加应该感谢的是她毕竟曾经在课堂里头,在老师那儿学到了相关的常识,而学到那些常识平常以为没用,可是在关键点上就挽救了父母的生命。这就是未雨绸缪。这也正是我们东方时空制作这样一个特别节目想跟大家共同分享的。一起用我们的常识来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

  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见。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