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互联网新闻:谁制造的红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4 南方周末

  看看这些网站的新闻首页吧(11月7日晚上9点30分查询)!

  ×网《社会新闻》:23条新闻中,与“性”相关的为6条,与暴力有关的9条;“往日新闻回放”的18条新闻中 ,5条与“性”有关;

  ×网《社会新闻》下面特别推荐了它的“关键词”:性文化节、裸模、割颈、撞车族

  ×网的社会新闻头条是“大学生代理男性自慰器”,这条新闻被悬挂在网页“今日导读”的上方,而且后头还引诱网 友去“评”。“民生观察”是一组“KTV中的裸聊!”的照片。

  而在一家地方网站,我搜索到一篇“应立法规制黄色新闻”的文章。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边栏上还用不同颜色标出当 日的重要新闻:粉色——“尼加拉瓜一男子以帮人出国为名3年娶15个娇妻”;红色——“10岁贵州女孩惨遭发指罪行被 强奸后再嵌进石缝”;紫色——“公子哥求爱被拒狂砍少女176刀被处死”。

  当我这个成年人打开这些新闻网页时,犹如置身于红灯区。尤其是社会新闻,有人形象地概括之为“性、星、腥”。

  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开放,还是混乱?如果让未成年人接触到这些信息,到底是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了这个社会,还是误 导他们走入歧途?是让他们接受了健康的性教育,还是向他们介绍变态的性行为?应该让孩子与信息时代接轨,但又怎样让孩 子远离不良信息?

  按照国家目前的政策,商业网站没有新闻采访权,他们主要依靠传统媒体以及一些官方新闻网站提供内容信息。如果 追究根源,这到底是信息提供来源——传统媒体的错,还是应该怪罪于网站?

  浏览后不难发现,多数文章内容本身与报纸等新闻来源所刊登一致的,但是标题的制作、配图以及互动却往往大相径 庭。我整理了一下,下面就是网站为了吸引眼球所用的伎俩:

  标题——一张报纸往往用上“三大件”大黑标题仍无法吸引读者的眼球,但经网站编辑一改,一行标题就能在成百上 千条新闻中脱颖而出。比如在某网站娱乐版,一

女明星因为腹泻住院,标题上却说她“遭男医生验肛”;另一条新闻本来是章 子怡回忆演日本艺伎的过程,却变成了“章为何躺在日本男人的身下”,结果在网络上激起新一轮的民族主义情绪!

  配图——尤其“脱”和“露”的新闻,网站往往会在标题后面附“图”,哪怕只是贴了一张明星的海报。

  互动——按照网友的点击率和回复的“新闻排行榜”,更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做文章——比如它可以说是“网友推荐 ”。

  新闻的选择更倾向于性和暴力,让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到底是读者需要,还是网络编辑们的特殊偏好呢?在赢得 市场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传媒的精神属性,考虑到应该引导读者追求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还有一点:监管部门的职能是不是该发挥一下了?我们一直对

黄色网站进行坚决地打击,那么对于正规网站上的低俗 内容呢?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