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严治违法短信最需“道高一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4 南方周末

  短短两个月时间,3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利用虚假短信息套取他人银行卡密码,成功诈骗120多万元巨款;成 都警方日前破获了这一特大短信诈骗案(11月5日《新京报》)。11月1日上午,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行业监督管理 委员会联合举行“依法开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工作”新闻发布会;从这一天起,三部委联手开展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遏 制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

  笔者所在的杭州媒体与警方连手举行“扭送违法手机短信”活动,4天就接读者“扭送”来的违法短信近万条。如今 ,有手机而没有受到违法短信骚扰的人恐怕是不多了;这些年来,我的手机收到的这类短信已经不计其数,还好我没有上当过 。可是,当你几十万元辛苦钱在瞬间就“卡中蒸发”——经你自己的手从你的信用卡里“转移”到犯罪分子的卡中,你真恨不 得头撞南墙。浙江温州一位女士,就是一步步陷入骗子设计的圈套中,最后被骗走了53万元!信息产业部近日公布的一份情 况显示:前三季度,电信用户关于信息服务的申诉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不明短信和陌生来电暗藏“陷阱”(10月31日《中 国青年报》)、被“骗付通信费”之类,算是“小搞搞”了;从过去的“中奖短信”到如今的“假冒银行”,诈骗手法日益升 级,而且越来越猖狂。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一尺两尺不可怕,怕就怕缺乏“道高一丈”。对付种种短信陷阱,非政府职 能部门重拳出击严治严打而难以踏平。无论对哪种新出现的犯罪形态,都应尽早控制,防止蔓延,不可到了“天下大乱”才达 到“天下大治”。手机短信犯罪的各种特征表明,打击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只需“道高一丈”就可以了,甚至不需“技高一丈 ”。因为短信的犯罪痕迹是很明显的:发短信有源头、接电话有号码,而且发送短信数量巨大、作案者以团伙居多、短信内容 都有诱惑,这些都不难甄别。

  如果缺乏“道高一丈”而放任自流,只怪受害者“贪心”、“活该”,那么,这类违法犯罪的成本就越来越低,斩获 就越来越大,而且其犯罪信心也越来越足,犯罪势头越来越猛。因为其本身也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变化花招很容易,一 种诈骗方式经过媒体的曝光、被公众所广泛认知了,就可以迅速换一种花样,所以短信诈骗就会“屡打屡犯”;而短信诈骗是 “广种薄收”、“暗种明收”,一万个接到短信的人当中只要有一人上当,短信诈骗者就能“获利”了。现实告诉我们,不能 要求所有的百姓都有极强的防范意识与免疫能力,都不会上当受骗,所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就要全力担当起保护百姓不受欺 诈、享受安全的道义与职责。

  严厉打击利用手机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除了职能部门下狠心、出重拳之外,全社会必须达成共识,予以全方位的支 持。公安部日前说,已有789个手机号因传播违法短信息被停机。对于利用手机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过去有过各种打击, 比如利用“呼死你”叫停一些办假证的手机,可是就有人祭起“保护通信自由”的大旗,呼吁“万万不可行”。只是这种“直 脑筋”没有想一想:当手机成为犯罪的主要工具时,不查不封不严整严打,难道不是纵容犯罪?停了那个办假证的手机号码, 难道就真的影响事主的“通信自由”了?他同时另外添置个手机用于真正的“通信自由”,难道不是举手之劳?任何“自由” ,都不能以戕害他人的利益为前提,这是常识。

  提升犯罪成本、打压犯罪空间、踏平犯罪陷阱,从来都是“非不能为”,而是怕“不去为”、怕“不及时为”;我们 也要想到,在通常情况下,违法犯罪分子都不会是“闻风丧胆”的,比拼“实力”、判定“胜负”、最终是“道高”还是“魔 高”,就看谁能真正“持之以恒”了。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