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镜头——新京报2005新闻图鉴专题 > 正文

三大龙脉-新疆姑娘用胡杨木烧火做午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1:10 新京报
三大龙脉-新疆姑娘用胡杨木烧火做午饭(图)

  2005年9月18日,新疆轮南克柯桥村,阿曼古丽在烧着胡杨木的炉子上准备午饭。在这个离西气东输首站最近的小村子里,人们最主要的燃料还是胡杨木枝。本报记者薛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9月17日下午,在新疆库尔勒的塔里木油田指挥部,任国良老师向我们展示他数年来积累的西气东输照片。一张维族大爷赶驴车的形象吸引了我们,车上载满胡杨木。据说,天然气进入和田后,很多卖胡杨的大爷失业了,人们不再靠胡杨木取火了。

  18日中午,我们到达轮南首站附近的一个石油移民村。车停在了阿曼古丽家门前,她们家全是经典的维族长相,很讨摄影记者喜欢。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西气东输源头一个最经典的维族村民生活原态。

  阿曼古丽家后院有个四五米长的大坑,坑内堆满四处找来的胡杨木。每次做饭前,阿曼古丽会把胡杨木砍成柴禾,然后跟2岁的女儿阿蒂拉一起将柴火搬到炉子前。

  阿曼古丽的爸爸说,以前出门一天就可以拉一车胡杨回家,现在,需三四天才能找到胡杨,西气东输的实施,他们家也将告别烧胡杨做饭。

  西气东输、

南水北调
青藏铁路
被我们称之为中国三大龙脉。

  从宏观角度看,三大龙脉工程在于拓展中国的资源流通网络,在较大程度上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西气东输工程把西部丰富资源与东部消费市场直接联系在了一起。

  南水北调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利工程,实现中国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解决北方水资源制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而青藏铁路的建成,将是覆盖全国范围铁路网络形成的标志,将有利于促进西藏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自己的经济造血功能。本报记者 范军利 刘炳路

  相关专题:新镜头——新京报2005新闻图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