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我国代表强调安理会扩大应重视非洲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4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杨志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0日在第60届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议题时发言,重申安理会扩大应体现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一时代潮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王光亚说,《联合国宪章》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一个高
效、负责、有代表性的安理会符合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有利于各国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全球性威胁与挑战。中国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包括扩大其组成及改进其工作方法,以维护安理会权威,提高安理会效率,加强安理会作用。

  王光亚指出,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在安理会中也应该得到体现。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严重不足。中国主张,安理会扩大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安理会扩大必须坚持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

  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改革涉及所有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复杂。过去数月,中国一直努力倡导和推动安理会改革朝正确方向发展。中国主张,安理会改革应坚持民主讨论,就改革方案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只有如此,有关决定才能赢得最普遍的信任和支持,才符合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只解决少数国家关切,而无视大多数国家利益,不公平对待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是没有出路的。

  他说,安理会改革应体现妥协精神,维护团结。联合国是由191个成员国组成的大家庭,团结是力量所在。目前成员国尚未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关切、赢得普遍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各方应继续对话,充分协商,寻求妥协。只要各方以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长远利益为重,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体现务实和灵活精神,就能找到一条被普遍接受的改革道路。

  此外,王光亚指出,安理会改革还应循序渐进、顾全

联合国改革的整体利益。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同等重要。今年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围绕安理会扩大问题的争论耗费各方大量精力和时间,使联合国整体改革及成果文件磋商备受困扰。各方应该认真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情况在落实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推进联合国改革的过程中重演。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