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非盟重新审议安理会改革方案 欲获两个常任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22 新华网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0月31日电(记者熊思浩)非洲联盟31日在这里举行第五次特别首脑会议,重新审议非洲国家今年7月份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方案。

  与会的成员国首脑听取了塞拉利昂总统卡巴代表非洲十国首脑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强调,非洲国家应该获得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不应该讨论或接受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据报道,非洲现有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国有意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已经在非洲国家内部产生了分裂。非盟尽管今年7月份在利比亚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达成了一定共识,但尚未选出代表本地区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2个候选国。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北部非洲的阿拉伯国家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看法并不完全相同。此外,非洲大陆的英语国家和法语国家也有着各自的支持对象。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非盟第四次特别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拒绝接受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联盟所提出的有关安理会的改革方案。此前,四国联盟和非盟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安理会改革方案。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新增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上。四国联盟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新常任理事国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而非盟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此外,非盟还主张非洲应该获得2个拥有否决权的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名额和2个新增非常任理事国的名额。

  由于

联合国改革决议草案需要得到三分之二多数即191个成员国中至少128个国家的支持,因此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盟的态度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