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专题 > 正文

中石油吉林石化发生连续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侯利红许金晶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13时45分左右,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化工车间苯胺装置连续发生爆炸事故。

  截至昨日22时,事故已造成至少70人受伤,他们已被送到当地两所医院进行治疗,其中2名重伤者已接受手术,另有6名在岗人员下落不明;化工区上万居民被紧急疏散。目前,抢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事故发生原因及损失情况、伤亡人员具体数字正在调查之中。

  此次爆炸是该厂继2001年发生爆炸火灾之后的又一起事故。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整个松花江江北的化工区浓烟滚滚,附近一二百米以内居民楼的玻璃都被震碎。为避免中毒,处于工厂下风方向的两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和北华大学北校区、吉林化工学院部分学生共数万人已被疏散。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均紧急奔赴现场指挥抢险。吉林市委、市政府则号召疏散的居民投亲靠友,并动员全市的宾馆、旅店、商业企业等接纳疏散者。吉林市很多出租车也积极参与救助,免费帮助人员疏散。

  “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有关事故的任何消息和统计数据。”国家安监总局调度中心的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昨天下午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安监局迅速向安监总局汇报了这一事故,之后当地安监局局长等人立即奔赴现场。

  该官员称,

化工车间发生爆炸事故,自2002年安监总局挂牌成立以来从未有过,这应该算是第一次。

  他表示:“我们也在催问事情进展情况。”对于该事故造成伤亡的人数,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命令当地安监局进行核实,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文字消息传回来。

  昨晚,中石油集团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抢险工作,会后,中石油集团指派中石油股份公司安全总监带领有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抢险工作。

  之前,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其网站发布了有关吉林石化事故的消息。中石油称,11月13日13时45分左右,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重伤,另有6名在岗人员下落不明。事故发生后,吉林石化公司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工作,在消防官兵的全力扑救下,火势已得到完全控制,周边群众已安全疏散。

  由于发生爆炸的是化工车间苯胺装置,而苯胺具有强烈的毒性,此次事故产生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判定。

  苯胺也叫氨基苯、阿尼林油,是制造染料、橡胶助剂、塑料、农药、医药的主要原料,可作炸药中的稳定剂、汽油中的防爆剂以及溶剂。

  据专家介绍,苯胺的危险性是遇明火、高热或氧化剂能引起燃烧。液态苯胺可经完整皮肤吸收,经皮肤吸收的速率比其蒸气约快1000倍。人体吸入一定量苯胺后,会在体内氧化为对氨基酚,临床表现主要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溶血,严重者有肝、肾损害。

  相关专题:吉林石化公司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