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下眼中的张保庆:这位部长爱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5:44 中国青年报

  部下眼中的张保庆:这位部长爱着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谢湘

  张保庆的几次落泪

  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总监、CCTV西部教育节目总编导于禾有这样的印象:“不只是助学贷款,保庆部长做事情总是带着感情在做。”

  张保庆曾主抓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这项工程是中央财政第一次大额度拨款投资改善农村教育情况,一期投资达到39亿元,22个省区因此受惠。

  在搜集资料过程中于禾发现,很多贫困地区送上的资料片,都有一个共同点:哪里贫穷,哪里困难,哪里就有张保庆的身影。

  在教育部与

中央电视台筹备合办一个展现西部教育的节目期间,张保庆在教育部食堂请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吃饭。席间,于禾向张保庆介绍了西部的一些典型情况。

  他说到陕西有个代课教师,是当地惟一的高三毕业生。考大学那年,父亲病逝,耽误了高考,父亲惟一的愿望就是让他上大学。而当地当时正缺小学教师,村主任找到了他,恳求他好歹干上一年。可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2年。在父亲3周年祭日那天,这位老师低着头来到父亲的坟前忏悔:对不起,我始终没有上大学。请您原谅我吧!为了村里的孩子,我确实不能走。如果我走了,他们就没人教了。说完这位老师一回头,看到全村的人都在父亲的坟前跪着:我们对不起你。

  听到这儿,张保庆哭着站了起来,端起酒杯,对于禾说:我给你敬酒,你要把这个节目做下去。

  吉林省有个女教师每天趟过一条河给孩子们上课,条件特别艰苦。于禾把拍完的片子交给了张保庆。后来,张保庆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于禾:保庆部长在自己的房间看这个片子,看着看着又哭了。

  “这样的领导是带着对农民,对师生的感情在做工作。他不仅关心没钱上大学的大学生,更关心贫困地区求学的孩子们和老师。”于禾说。

  “想蒙张部长也蒙不了”

  “他非常有水平,不是一个昏官。保庆经常下基层,钻研问题”,张保庆的下属这样评价他。

  张保庆喜欢自己写东西,很少要秘书捉刀。2000年6月发表在

人民日报上的大半版文章《高校收费:严格规范管理落实配套措施》,就是他亲自动笔写的。

  他在教育部的部下说:“他在教育部任过办公厅主任,主管规划司、国际司和财务司的工作,使他有一种全局的意识。对很多政策他都有自己的想法。与他辩论,很多人说不过他。很多人说,想蒙张部长也蒙不了。”

  张保庆在位期间,在解决教师住房问题、拖欠教师工资问题、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国家助学贷款、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他总是关心处于弱势的一方,希望为他们呐喊,希望能改善他们的条件”。

  “这位部长太爱着急”

  “张部长的工作标准真是太高了!”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感慨,“说实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干了几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可是张部长总是不满意。我们这位部长太爱着急。”

  教育部办公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张保庆是个非常严厉的人。但是他又很细心,很体恤自己的下属,帮很多人解决过困难。

  有时候向他请示问题,他当场就明确表态否定,可是你想不到,第二天他可能又会来找你,继续交流自己考虑过后的意见。

  “张保庆最大的特点是忧国忧民。”一位了解张保庆的同志说,“这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很有关系。他不是不想当官,但是他当官是要寻找更大的舞台给老百姓做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