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相关的规章制度及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24 中国农业信息网

  94.农业部公布的预防和扑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措施是什么?

  在国家制定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中,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防、控制、扑灭等都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和程序。包括:疫情报告、疫情诊断、疫点疫区的隔离封锁、扑杀、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紧急应急体系、经费的来源和保证等。一旦发生疫情,国家启动紧急应急系统,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和消灭。

  95.具备什么条件才能采集病料做病原分离?

  高致病性禽流感属于一类传染病,为了防止疾病蔓延扩散,其病原分离必须在农业部指定的专业实验室、具备BSL3条件的实验室中进行。在不具备严格防护条件的实验室进行病毒分离增殖,容易引起散毒以及有可能造成实验人员的感染。

  96.我国禽流感疫情信息是怎么发布的?

  当发生疫情并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后,由农业部向FAO等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通报。由国家首席兽医官以个人名义向OIE通报。并在媒体上登载。

  97.发生疫情地区的养殖户如何获得补偿?

  对发生疫情的地区,国家对养殖户实行经济补偿政策。主要是对直接扑杀并经核实的禽类及销毁的产品,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进行补偿。

  98.我国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理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为确保在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能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保护我国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制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理应急预案。

  本预案主要内容包括:

  (1)成立应急指挥系统,明确职能权限。

  (2)疫情的确认、分级、认定及启动预案条件的确定。

  (3)应急反应机制,其中包括疫情反应的一般程序,各级别疫情的应急措施。

  (4)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责。

  (5)建立保障措施,包括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人员保障、建立疫情通报机制和信息交流制度及现场模拟演练。

  99.什么叫人畜共患病?常见的人畜共患病有哪些?

  人畜共患病(zoonosis):即人类和脊椎动物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其病原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真菌、寄生虫等。主要疾病种类有:炭疽、鼠疫、猪丹毒、猪水疱病、狂犬病、布氏杆菌病、结核病、李氏杆菌病、链球菌病、钩端螺旋体病、旋毛虫病、肝片吸虫等。人畜共患病可以通过接触传染,也可以通过吃肉或其他方式传染。带病的畜禽、皮毛、血液、粪便、骨骼、肉尸、污水等,往往都会带有各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虫卵等,处理不好就会传染给人。

  100.OIE对动物疫病是如何划分的?我国又是如何划分的?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根据疾病对动物健康及人类公共卫生的危害程度,对动物疫病划分为A类和B类两种疾病。

  A类病包括: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等烈性传染病。

  B类病包括:炭疽、布氏杆菌病、牛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及非烈性动物疾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将动物疫病分为下列三类:即 一类疫病,是指对人畜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防、控制、扑灭措施的;二类疫病,是指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采取严格控制、扑灭措施,防止扩散的;三类疫病,是指常见多发、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控制和净化的。

  101.我国为什么要及时将动物疫情通报FAO和 WHO及周边国家和地区?

  重大动物疫病不仅关系到畜牧业的发展,而且也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也关系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畜牧业的发展。因此,及时将我国禽流感疫情通报FAO和WHO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是十分必要的。这充分说明我国有决心将相关疫病彻底控制,同时也显示我国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便更好地携起手来,共同防控禽流感,并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102.WHO、FAO、OIE是一些什么样的国际组织?具体职能是什么?

  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英文缩写,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成立于1948年4月7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截止200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共有192个成员国。

  FA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英文缩写 ,成立于1945年10月16日。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的宗旨是通过加强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行动,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的营养水准和生活标准;改进一切粮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效率;改善农村人口状况;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保证人类免于饥饿。该组织的业务范围相当广泛,包括农、林、牧、渔生产、科技、政策及经济各方面。它搜集、整理、分析并向世界各国传播有关粮农生产和贸易的信息;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动员国际社会进行农业投资,并利用其技术优势执行国际开发和金融机构的农业发展项目;向成员国提供粮农政策和计划的咨询服务;讨论国际粮农领域的重大问题,制定有关国际行为准则和法规,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磋商与合作。有174个成员国,一个成员组织(欧盟)和一个准成员国。

  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法文简称。该组织于1924年1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OIE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其作为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的主要目标,那就是:促进和协调国际间在动物传染病病因及控制方面的合作实验和研究;收集动物流行病信息及控制措施,提请政府及其动物卫生组织的关注;审核有关动物疾病控制法规的协定草案,并向成员国提供监督实施办法。

  103.2005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发布禽类扑杀指导原则是什么?

  由于担心禽类被错误的方式扑杀,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表示,控制禽流感这样的动物源疾病,并不意味着人们就可以随意地扑杀禽类。该组织同时发布了扑杀禽类的指导原则。

  该指导原则主要包括扑杀禽类应在专业兽医专家指导下进行、做好人员生物防护及确保动物福利等方面。据悉,扑杀禽类指导原则已被发放给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167个成员国。

  104.农业部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规定的诊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标准是什么?

  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等7个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的通知》(农办牧[2002]74号)规定,有下列情况的,可确认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①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发病急、死亡率高,且能排除新城疫和中毒性疾病,血清学检测阳性。

  ②未经免疫鸡场的家禽出现H5、H7亚型禽流感血清学阳性。

  ③在禽群中分离到H5、H7亚型禽流感毒株或其他亚型禽流感毒株。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