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海峡隧道学术研讨会召开 专家提出三大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福州11月12日电(记者 王凡凡、蔡祥荣):在台湾海峡挖一条隧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为英吉利海底隧道的3倍,建设难度堪称世界之最。海峡两岸尚未统一,还能坐下来谈?

  咋听之下,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不能不说是一个十分大胆的构想。然而,令人感动的是,偏偏在两岸就有这么一批极为严谨的专家学者,不仅提出了这个构想,而且致力
于把它一步步推向现实。

  11月7日至10日,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32名专家学者再次聚首,就此构想展开讨论,并现场进行了考察。他们一致认为,今年初,交通部宣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就有一条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此举意味着台湾海峡通道建设已正式列入国家交通规划,在此背景下探讨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已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由来已久的国之梦

  台湾海峡通道的构想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由来已久的“国之梦”。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台湾海峡海底隧道论证研究中心主任吴之明教授说,早在1949年,台北大学生就提出了“要在大陆和台湾岛之间修建一条水下隧道,将这两个地区紧密相连,使他们和平相处。”

  此后的1987年,著名工程地质学者姜达权也提出:修建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两个隧道,作为2000年以后进行建设的设想。1989年,土木及桥梁专家唐寰澄在其跨海交通工程研究建议中,台海通道也包括在内。

  1996年,吴之明教授发表了英吉利海峡隧道工程的经验教训与21世纪工程台湾海峡隧道构想的论文,首次以论文形式提出了修建台湾海峡隧道的构想。

  2005年初,交通部宣布了今后2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其中包括一条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有关专家认为,此举意味着台湾海峡通道建设已正式列入国家交通规划,国之梦离现实又近了一步。

  联结台湾和祖国的脐带

  台湾著名的桥梁建设专家邱守峦认为:台湾海峡通道建设的最大的意义在于,这是联结台湾和祖国大陆的一条脐带,值得推动,现在我们多作交流就是在构建无形的通道。

  吴之明教授表示,我们不只是为了建通道,而是要建一个巨大的经济区,建设亚洲东方一个新的经济支撑点。

  台海通道是一条复兴的通道、和平的通道、安全的通道,修建台海通道是两岸人心所向,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说。

  其他专家也认为,台湾海峡隧道将是一条大陆和台湾互惠互利的经济通道。台湾正面临原材料和能源不足、传统行业劳力缺乏、生产成本提高等问题,困扰着经济的增长。而在大陆,资源和劳力均很丰富,是潜在的巨大市场和生产基地,面临的是缺乏资金、技术、就业机会和出口渠道的难题。如果挖通隧道,将会形成海峡两岸经济互补互利的局面,促进两岸经济的飞速发展。

  有人曾质问:建设台湾海峡通道可能需要4000~5000亿人民币,这样一笔巨资花在这里合算吗?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香港回归以前,深圳只有一个罗湖边关,现在已经开放至少3个关口,每个关口还是川流不息。香港只是个600万人口的地区,而台湾有2300万人口,经济容量也大大超过香港,可以想像一旦祖国统一,海峡两岸的交通需求会有多大。到时从台湾到大陆驱车只需1个小时多,对两岸同胞的吸引力都是巨大的。

  至于如何解决这笔资金?吴之明教授认为,可以采取滚动式的融资,如先在福建平潭岛建立直通台湾的轮渡,把平潭这个西端的城市先发展起来,带动房地产业、旅游业、渔业等行业的发展。城市发达了,融资就比较方便。如宁波到上海的跨海大桥需要200多亿,但宁波的经济比较发达,可以解决一大部分资金筹措问题。同时,还可以采取多渠道的融资方式,如发行股票、债券,向世界银行贷款,等等。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