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世卫官员称中国发生人感染禽流感并不令人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李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官员表示,中国发生人感染禽流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正说明当前防控禽流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世卫组织办事处发言人罗依·韦迪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首次报告人感染病例具有标志性意义,但从单纯的医学和科学角度讲,这个“首次”不是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疾病,而是禽流感流行现状的反映。

  “这正表明人感染禽流感在任何时间、任何发生动物间禽流感的地点都有可能发生。”韦迪尔说。

  中国

卫生部16日通报,中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
禽流感
H5N1病例。两名确诊患者为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9岁男孩贺某某和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24岁女农民周某某。贺某某已于11月12日痊愈出院,周某某于11月10日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与此同时,卫生部专家组还推断贺某某12岁的姐姐、于10月17日就治无效死亡的贺某有可能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但缺乏确切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

  韦迪尔指出,同在泰国和越南等国了解到的情况一样,世卫组织对于中国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这是对全球国家提高公众防控禽流感意识的挑战,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和家禽散养户来说。”

  韦迪尔说,中国政府对湖南和其他地区的疫情已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以及媒体做了例行通报,彼此保持了实时的沟通。“经常、公开的信息交流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禽流感疫情的重要途径。”他说。

  在卫生部通报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之后,这位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为了抵抗禽流感作出了庄重的承诺,最近的一些声明和措施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如何将中央的决心转化为省级以及乡镇级政府的行动是一个关键问题。”

  韦迪尔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强对动物间和人间禽流感的监测,为那些因禽流感暴发而导致家禽被扑杀的农民提供更多的支援,同时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使之能够及时发现、报告和治疗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