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民南非遭劫身亡内幕:司机歹徒里应外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2:4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16日凌晨3时许(南非当地时间),福清20岁青年陈春金与表嫂翁女士,雇车去南非约翰内斯堡进货,途中遭到4个持枪黑人歹徒抢劫,他们2人跳车逃跑,陈春金当场摔死,翁女士摔成重伤。

  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我省有2名同胞在南非遇难(本报10月24日曾报道一名同胞遇害的消息)。我驻南非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张茂盛,以及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等,接到
电话后赶赴现场调查。昨日,此案的嫌疑人之一——货车司机已被南非警方抓获。

  中途遭劫 提前一天订车埋下杀机

  陈春金在南非的表哥林益明说,陈春金到南非不到两周,一直住在金加威市,进货前一天,陈春金和表嫂向一名黑人司机订车,并说明雇车事由。16日凌晨,陈和翁带着大量提货款,从金加威市出城不到10公里,发现有一部车超了过来,并一直在前面摇摇晃晃,黑人司机就放慢了车速,把车停下来,并把窗户打开,任凭陈和翁两人叫喊,就是不开车。紧接着,前面的车上走下4名持枪黑人,他们把司机赶下车。翁女士主动把身上的6000兰特(当地货币,约7000元人民币)交给4名黑人,可是,他们不发一言,用喷雾剂把陈和翁喷晕后,把两人关在后车厢内,然后,就快速把车开走。

  两人清醒后打开车厢门,一起跳下车去。翁摔到地上打了几个滚,擦伤了脸和手脚,而陈春金就没有那么幸运,他后脑勺着地,当即就昏死过去。随后,他们就被当地居民发现,

福建同乡会、两人在南非的亲属也闻讯赶至。

  全家大哭 遇难者未婚妻怀孕4个月

  昨日,在福清市江阴镇孙卓村。陈春金一家人哭声震天,他的父母躺在床上吃不下东西。

  陈春金的伯伯陈仁泉介绍说,陈春金的女朋友严某原以为等他稍微稳定后,要一起去南非,等赚够钱后就回来结婚。获悉陈春金出事后,严某的娘家人就赶过来,把已经怀孕4个月的严某带回家。目前,他们最大的愿望是能在最短时间内出国,见陈春金最后一面。他们一家人正忙着办理签证。

  我驻南非大使馆有关人员说,已将陈春金被害的情况向福建省公安厅反映,但现在还不能向外界透露具体的案情。同时,他们会尽量帮助家属简化出国的程序。另外,我大使馆已与南非政府及警方再次重申,对中国公民在南非安全予以充分重视并给予保障,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

  初步调查 黑人司机涉嫌与歹徒里应外合

  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林学华说,出事的两人对南非的治安状况不了解,提前订车时,把行程及目的,都毫无保留告诉不熟悉的司机,给不法分子一个可乘之机。南警方表示,已增加警力,加快侦破此案。昨日,货车司机已找到,货车被抛在距离现场100多公里的乡村,初步调查黑人司机涉嫌与歹徒里应外合。

  林学华说,近两年来,南非社会治安不断恶化,恶性案件层出不穷,针对华侨华人的恶性案件频繁发生。仅在去年,就有22名华人和中国公民被害身亡。

  尽管南非这么乱,但还是有些国人认为这里好赚钱,纷纷来这里淘金,目前,在南非的福建人已超过6万人,他们一般从事服装、食品和日用品的批发和零售。当地警方破案率极低,没办法给华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另据一位在南非的福建乡亲林峰介绍,此案在南非的华人圈中影响很大,此时,接近圣诞节,是各种犯罪的高发期,大使馆和同乡会已连续发通知华人注意安全。现在许多同胞即使出外活动,一般都会多带200“兰特”,以备歹徒抢劫,因为“给钱了就不会出人命”。因此,有不少同胞呆怕了,就纷纷回国。(本报记者阮友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