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要学淡马锡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06 世界新闻报

  公务员与企业家共管 在全球范围内搞投资

  《世界新闻报》驻新加坡记者孙适

  自去年以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频频进军中国银行业。先是购得中国民营银行民生银行4.6%的股权;今年7月, 又以14亿美元购得中国建设银行5.1%的股权;最近,淡马锡作
为战略投资者又准备入股中国银行,此次入股能否成功还 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无论淡马锡入股中国银行的结果如何,中国国资委已经对淡马锡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将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试点,争取在2007年所有中央企业建立较完善的董事会制度。业内人士预测,政府公 务员与民间企业家各占一半的“淡马锡模式”,可能成为央企董事会的构成参照。

  神秘的淡马锡 掌握新加坡经济命脉

  在新加坡生活,你每天接触的方方面面都有淡马锡的影子。该公司控制着大约40家公司,包括拥有新加坡所有本地 电视台的“新传媒公司”、几乎垄断电信市场的“新电信公司”、本地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新加坡

能源、新加坡港 务集团、新加坡地铁等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司。曾有国外媒体估算,淡马锡控股所持有的
股票
市价占到整个新加坡股票 市场的47%,可以说淡马锡控股几乎掌握着新加坡的经济命脉。

  淡马锡控股创立于1974年,注册资本只有10亿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新加坡政府

财政部是其唯一的 股东。历经30年的发展,该公司在新加坡国内和世界范围内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35亿新元。而淡马锡领导层透露,2 004年“淡马锡为新加坡GDP带来10%的贡献。”

  由于淡马锡控股并非上市公司,成立30年来一直未公开披露信息。直到2004年10月,淡马锡才发表有史以来 的第一次年度报告。年报显示,30年的平均股东投资回报率为18%。

  中国央企改革 青睐淡马锡运作模式

  淡马锡虽然是政府控股,却完全按市场方式经营。自公司创立之初,新加坡领导者就选择了“企业化的投资模式”。

  淡马锡控股对子公司的管理按照《公司法》和一般商业公司的模式派出股东,通过下属公司的董事会对公司的运作进 行监管。

  据了解,淡马锡旗下公司董事会的构成,基本上是政府公务员与民间企业家各一半,公务员代表政府出资的利益,更 多考虑国家宏观的公正因素;民间企业界人士则保证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运营效率。

  淡马锡模式引起中国国资委的极大关注。中国国企改革,建立怎样的董事会制度?国际上有无经验可循?业内人士预 测,央企董事会可能参照“淡马锡模式”,并将“淡马锡控股”同“中国中央汇金公司”相提并论。

  中国中央汇金公司也是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代表国家行使对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 和义务。不过,淡马锡控股成立的动机是为了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因此可以通过“投资组合”全方位出击;而汇金公司的 成立,更多的是为了促进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因此,其投资组合显然没有前者来得从容。

  不过淡马锡这种模式也面临了种种考验和挑战。

  这种压力首先来自于本地中小企业。由于淡马锡在国民经济中的垄断地位,使得中小企业在新加坡的发展空间受到挤 压。淡马锡为自己存在合理性的注脚则是其投资回报率,作为出资方的新加坡政府,则在效率与公平中,显然选择了前者。而 能否持续的盈利下去,更是新加坡政府和淡马锡必须面对的问题。

  链接

  淡马锡由李氏家族掌控

  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现任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的丈夫是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今年52岁的何晶曾在斯坦福大学学习 ,在《华尔街日报》评选出的“2005年商界女性50强”中,何晶名列第七位。

  自2002年何晶上任以来,淡马锡的发展呈现出两个新特点:一是开始增加透明度;二是开始全力向海外发展。何 晶允诺通过公布年度报表、接受信用等级评估和发行债券的方法来“有步骤地开放淡马锡,解除人们的神秘感”。她没有固守 新加坡本土,而是大举进军亚洲市场。在2003至2004财年里股东投资回报率达到46%。淡马锡还将采取“三分天下 ”的策略。即1/3立足本土;1/3面向发达地区;另外1/3则投向亚洲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和东盟。

  淡马锡控股仿佛是新加坡的缩影,多年来她凭借傲视群雄的高回报率证明了一个对于中国颇有启示的现象:国有企业 也可以跟私营企业一样有效率。

  在新加坡,李氏家族拥有很大的政经影响力。除了淡马锡,新加坡的另一家国有投资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 IC)也由李氏家族掌控,李光耀是该公司的首任主席。公司成立于1981年,掌管着新加坡120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 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则是新加坡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70亿美 元。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