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煤变油解决能源问题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0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龙安云

  中海油收购未果,中国石油收购成功,如今都已是尘埃落定。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国门,参与石油经济全球化和石油贸 易自由化的发展,是中国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寻找新能源和能源技术创新。

  高油价催生新局面

  石油价格的上涨,一方面让中国的能源压力变大,另一方面也为能源技术创新带来了动力,这些创新中最具实用前景 的当属煤化油技术。

  煤化油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

柴油、液化石油气等合成油品和其它化工产品的技术。作为煤炭高科技加工技术 ,提高煤炭附加值的煤炭液化技术已经在我国研制成功,这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可以把煤炭转化成汽油、柴油等化 工产品,一桶的成本大概需30多美元。

  在

石油价格上涨到60美元一桶左右,煤化油技术已经具有了相当的价格优势,如果国际石油价格继续居高不下,国 内的煤化油技术将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市场基础。

  煤化油技术开始运用

  据报道,日前,国内最大的煤炭能源企业神华集团正在大规模推动煤化油技术。神华集团日处理6吨煤的煤炭直接液 化试验装置早已顺利制出了实验油品。

  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表示,神华煤制油示范工程第一期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30%左右,也完成了 27亿元左右的投资,这个示范工程规模是年产108万吨成品油,就是每天2500桶,工程将在2007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神华集团除在内蒙鄂尔多斯的示范项目之外,他们还将在陕西、宁夏再建两个更大规模的煤变油项目基地。 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表示,因为这几个工程都建设在矿区或坑口,所以煤的价格相当便宜,按照100到150块钱 一吨煤,3吨煤生产一吨成品油,那么它的增值幅度大致是10倍。预计到2010年,我国用煤炭生产的油品至少将达到每 年1000万吨以上。

  煤化油技术将带来意外之喜

  中国是世界上煤炭蕴藏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煤化油技术的大规模推广与商业应用,将给国人带来三重好事:第一,在

国际油价高涨的情况下,煤化油技术将让国内民众享受到平稳的油价。

  第二,煤化油技术的应用同时将拓宽新能源与新能源技术创新的渠道,让中国在某一领域走在国际前列,也将为中国 开拓其他新能源带来新的启迪。

  第三,煤化油技术将给中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带来新思路。石油是当今工业和军事的血液,但其有限性是一个越来越 严峻的事实,如果某一个国家率先推出新能源,它将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学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