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早报:山西沁源21名师生被撞身亡的法律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21 法制早报
法制早报:山西沁源21名师生被撞身亡的法律思考

受伤女学生在接受治疗/国新图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 武建中 宋全京 侯爱东

  11月10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4天后,山西沁源县发生特大车祸惨剧,21名师生被撞身亡,虽然不是踩踏事故,但同样令人震惊。

  事件还原

  2005年11月14日清晨5时40分,沁源县第二中学组织初二、初三两个年级13个班900多名学生在校外汾屯公路上跑操,学生们跑到汾屯公路118公里+206米处后掉头返回,前面的12个班都返回到学校去了,尾随其后的初三121班在公路的右侧慢跑也准备返校,大约5时55分,一辆车号为晋D13513的东风带挂大货车由东向西高速驶来,跑在队伍尾部的班主任老师姜华发现此车行驶异常,便用随身携带的手电向大货车晃动示警,但此车因司机疲劳驾驶,并未减速或变化行驶路线,径直从身后冲进学生队伍,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被撞学生纷纷倒地,疯狂的带挂东风大货车在扫倒一大片学生后,撞断路边的十几棵碗口粗的大树,斜插在公路上停了下来。这次特大交通事故当场造成18名师生死亡,21人受伤,在伤者被送往设在郭道镇的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途中,又有3名学生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5岁。

  记者到达

车祸发生现场时,现场惨不忍睹,车头严重变形,血迹遍路,公路右侧被肇事车撞断的六棵高大的白杨树,留下的棵棵断根和一棵被扯去大片树皮的白杨树仿佛在向人们述说着那惨绝人寰一幕……

  校方说法

  在沁源县二中,我们费了很大周折找到了该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席世英,席世英副校长从教25年,1995年调入二中担任领导职务。事件发生后,校长段鸿飞接受审查,暂由他主持学校日常管理事务。他说,沁源二中建在半山坡上,校园本就不大,这几年随着生源不断扩大,校区基本被教室和学生宿舍占满,没有学生集中活动场地,只在靠公路边有一块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操场,早间学生跑操只能容纳一个年级的学生在此锻炼,学校就留初一的学生在操场,初二初三的年级在公路上跑操,这已经坚持十几年了。由于有班主任带队,从未出过事。席副校长说,这一事件主要是校领导交通安全意识上最大的错位,才酿成这么大的惨祸。据了解,近几年来,汾屯公路郭道段就发生过十余起交通事故,有两个行人被过往的车辆撞死,其中就包括该校的一名实习老师。

  法律思考

  沁源县特大车祸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中小学学生交通安全的关注与讨论。11月17日,教育部通过其官方网站表示,城镇学校的早操、跑步等体育活动要尽量安排在校园内进行,严禁学校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上进行集体跑步等体育活动。教育部表示,学校对体育活动时间要合理安排,校内活动场地不足的,要采取错开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内容等措施,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早操时间。并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11月15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要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深入辖区进行排查,年底前全面掌握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状况、交通流量、校车和交通安全设施等基本情况,实现“小学生上下学时间,有民警或协管员在校园门口维护交通秩序”。

  根据公安部的排查要求,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至少要施划一处人行横道线、人行横道提示标线,要设置两块人行横道标志。校园门前两侧50米-100米要有“前方有学校”“注意儿童”警告标志各两块,50米-200米要有两块限速标志。校园门前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应设置交通信号灯,没有的要设置按钮式人行横道灯,此外还应设置人行过街天桥或人行过街地下通道。这些标准将在明年上半年前逐步实施。

  相关人士指出,学校体育场地严重匮乏、在体育设施方面投入不足已经成为我国,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不可回避的安全隐患之一。”我国曾经在1990年颁布实施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其中规定: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或者地方制订的各类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备标准,有计划地逐步配齐。学校体育器材应当纳入教学仪器供应计划。新建、改建学校必须按照有关场地、器材的规定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但是这些规定在绝大多数地区都是一纸空文。

  不仅如此《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某些人的眼里何尝不是一纸空文?正因如此,这场惨剧的发生也就成为了必然。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这样的悲剧才可以避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