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州尝试多警合作执法 民警管交通交警帮抓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43 都市快报

  “交通安全是最大的公共安全。”昨天下午,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李其红对记者说:“对于公安机关而言,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治安事件,其涉及面和影响力都没有交通事故更容易影响到一个普通人。”

  2004年之前,按照公安部的规定,农村道路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不列入统计范围,交通警察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城镇道路上,这一情况直到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才有所
改观。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的变化始于台州,“派出所民警参与管交通,交警帮着抓小偷”台州的多警合作执法在全省率先作出了突破。

  民警参与管交通

  台州1/4的派出所负责

交通安全

  从今年3月份开始,台州先后在黄岩等地试点探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黄岩警方考虑到农村派出所警力也十分紧张,采取三种方式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对于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交通安全中队;其次是由派出所民警兼任交警,交通协管员配合;第三是由交警派员在一些乡镇、村庄驻点。

  由于现有的交通警力对付城镇的交通管理已显捉襟见肘,如果再向农村延伸更无可能,从每个农村派出所中选任1-2个民警兼职交警,赋予其一定的权限,经过培训后,委托民警维护交通秩序、调查处理轻微事故、保护重大

交通事故现场、纠正路面违章、查处无牌无证车辆、普及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组织交通参与人学习等,可以有效地解决农村交通管理的无序状况。

  据了解,兼职交警行政上由派出所管理,交警大队负责业务指导,目前,台州已有超过1/4的派出所担负起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将交通管理纳入民警业务的考核。

  到目前为止,以派出所民警为主的兼职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200多例。

  交警帮着抓小偷

  3个月破了102起案子

  今年5月份黄岩先明确了交警有帮助抓盗窃机动车辆小偷的义务,因为路面交警在路上有拦车检查的权力;交警看到可疑车辆都可以拦下来,将其车牌号和

发动机号码输入掌上电脑查询,如是报失车辆即可迅速请民警将其抓获。

  今年8月份以后,台州各地也开始“多警合作”,相继设立了28个交通管理工作站,共享资源、互通信息。交警协助破获盗窃机动车辆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

  浙江省公安厅、台州市委市政府于今年8月专门召开现场会,向全省交警系统推广黄岩、路桥的这些做法。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是:今年1-10月份,台州市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了1.6%,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

  (记者唐泽文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