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土堆下的远古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37 郑州晚报
黄土堆下的远古史诗

郑州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黄土堆下的远古史诗

  平高台遗址发掘证实了仰韶、屈家岭、龙山三大文化历史烙印,对河南乃至中华文明探源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摄



  黄土堆下的远古史诗

  在平高台的村北头,脚步停了下来,一股夹杂着异样味道的风吹了过来。

  一堆黄土出现在面前,旁边是齐齐整整的壕沟。

  跟随我一块前来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位研究员介绍说,这是一处已经发掘出来的遗址,今年4月15日,省考古队对平高台遗址渠线占压部分实施考古发掘,从这里面出土了石镞、石镰、陶器动物浮雕像及鼎、罐、壶、碗等陶器残片,初步论断是为龙山时期的遗物,它们距今至少4000年。

  伏身下探,希望发现一些先人的痕迹。研究员笑了,这里的所有东西都清理完毕,按照规定,该回填了。“你有些幸运,这里还没来得及填上。”

  走在土筑的沟坎上,如同走进了远古时代的人群,貌似猿猴的先人们就在我的旁边围火烧烤食物,没有院落的茅屋前,一位喝水的幼童不小心把盛水的陶器打烂在地上。而在不远的野林里,一群成年人正在用石块扑捉野味,夹杂着听不大懂的语言和嚎叫激荡在上空。

  “

南水北调的干渠就从这里由东向西穿过这里。”研究员说,2004年4月,他们确认遗址面积91万平方米,干渠占压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干渠占压部分已经发掘还不到三分之一。”

  更为详细的了解是,整个遗址的发掘区域分东、中、西3个区。东区发现龙山文化时期城墙遗址一处,包含物有鼎、绳纹罐、壶、碗等陶器残片;中区发掘出汉代文化堆积层和1座土坑汉墓,其中汉代文化堆积层出土有汉砖、板瓦、筒瓦等遗物;西区发现龙山时期灰坑9个、西汉时期墓葬6座和灰坑1个,西汉墓葬出土有陶鼎、罐、瓮、壶、斧、碗、仓、灶、猪圈、狗、鸡、鸭、五铢钱等随葬品。

  一个一米多长的墓坑静静的躺在壕沟里,从那里出土了一具不完整的尸骸。先人们靠一双手抗争自然,在这里繁衍生息,有的活到十几岁便死去了,他们就是靠单薄的生命为人类开创史前文明。

  真正唏嘘感慨的是,遗址上出土的陶、石、骨、蚌器等,分属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文化层堆积厚度达3米。专家认为,平高台遗址包含有新石器时代、商、周、汉代文化遗存,内涵丰富,延续时间长,多类文化遗存叠压,对研究汉水流域的文化序列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仅龙山文化的发展就经历了1000年左右,距今为4000-5000年。这一片普通的黄土地,衍生出来的中华文明厚积如山。龙山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山东济南附近的龙山镇而得名。

  陶器的诉说

  沿着这个发掘现场向东走,是一片望不到边的麦田,绿油油的。

  “如果能找到完整的城址,那就可以认定,这里在4000年前是一个小城。”研究员似乎是自言自语,在他的遗憾中,我获知,这个遗址的东区发现发现了上龙山时期文化城址一处,城墙宽约11.5-12.5米,城壕宽约14.5-16米,出土有鼎、绳纹罐、壶、碗、鬶等陶器残片。遗憾的是龙山文化城址的建设、使用及城垣的形状、大小还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仍有待于进一步勘探确定。

  东区的城墙、城壕已被发掘露出,城墙宽11.5米~12.5米,为残存基槽部分,城墙土中有鼎、绳纹罐、壶、碗等陶器片,均为龙山文化时期遗物。城壕宽14.5米~16米,是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壕。西区发掘所见文化堆积均为龙山文化时期,其上叠压有西汉时期墓葬6座、灰坑1个,龙山时期灰坑9个。西汉墓均保存完好,龙山文化时期灰坑出土文物有石镞、石镰、陶器动物浮雕及鼎、罐、壶等陶器片。

  在一条田坎上闭目而立,先民们在缓坡上一一走过。他们沿着溪流,在地下掘出圆形或方形土坑,以坑壁为墙,上盖草顶,过着半穴居式的生活,居室在一层层平台上,平台由人工改造而成。他们使用颜色驳杂的碗、钵、盆、罐、带流器等生活用品,也用上了纺轮、纺锤、网坠等生产用具。石器有斧、凿、刀、砺石等。后来人们渐渐向这里集中移居,平台面积较大,不仅住人,也有了小型的农田,有人工引水的沟渠。为了防御敌人和野兽的攻击,筑起了由内城、外城、城壕构成的小土城,城边有水池。

  研究员说,磨制石器在中石器时代开始应用,在新石器时代非常普遍:新石器时代并且发明了陶器,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较重要的有泥质灰陶、彩陶、黑陶和几何印纹陶四种。从这里文化遗址和遗物可以推断在新石器时代,人们过群居生活,合力劳动,生产资料和生产品公有。他们建立了原始公社制度的社会,新石器时代已经定居并从事农业生产。他们在共同的生活里积累了劳动经验,创造并发展了语言,进一步发展了脑和思维能力。

  那些出土的陶器片,被放置在一个个现代的塑料篮中,摆放在考古研究人员的居所。它静静的躺在那里,无言无语。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已是斜阳西下,残阳落在它们的上面,好似在与这个流转了几千年的时空轻轻的讲述着它的往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