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新石器筑起远古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37 郑州晚报
南水北调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新石器筑起远古史诗

郑州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水北调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新石器筑起远古史诗

  平高台遗址发掘证实了仰韶、屈家岭、龙山三大文化历史烙印,对河南乃至中华文明探源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摄



  总序:唤起沉睡的文明

  11月16日,太阳一出来,我们便醒了。

  南阳、郑州、新乡、鹤壁、焦作、安阳,这几座城市同时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惊奇的发现,一同醒来的还有沉睡了数千年的中华文明。

  就在这一天,南水北调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方案获国家批准。该方案确定了东、中线一期工程首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共45个,总发掘面积为20多万平方米,其中河南有11个,是7个省市当中最多的省份。总干渠在河南境内所经过的区域,文物古迹众多,不仅年代跨度长,自旧石器时代至清朝的文物遗址繁多,而且分布密集,等级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境内长731公里,约占总长度的60%。也就是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过,这些城市像一个个彩珠被串起,中华文明也就在彩珠中喷薄欲出,鲜艳夺目,处于这个彩珠之上的一群恒古沉睡的古遗迹和墓地都将被现代的钟声唤醒,跨越时光的隧道与我们见面、倾诉。

  中华民族兴于水,随着长江和黄河蔓延了五千年,浓缩成为了一部厚厚的文明史。处于中原腹地的河南,历来被史学研究者认为是中国古代人类世代居住地区的核心地带,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和文化遗存。譬如此次被确定为重点抢救的11处文物点:方城县平高台遗址、荥阳市娘娘寨遗址、荥阳市薛村遗址、温县陈沟遗址、新乡老道井墓地、鹤壁市刘庄遗址、安阳市郭里汉代墓地、汤阴羑河墓地、安阳黄张遗址、安阳韩琦墓地和安阳固岸曹魏后赵墓地。

  这里曾经是一片古荒服之地,我们的先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代代播迁,兴衰起落,扑朔迷离。几千年的跨度阻隔了我们的对话,如今,我们要唤醒他们了,南水北调的水流将会慢慢的淌过这里,用历史覆盖历史。

  为此,《郑州晚报》特别报道部派出了6名资深记者,奔赴这11处文明核心,在它们遗落水底之前,探访它们,用我们的眼睛去见证它们最后一刻的唯美和永恒姿态。

  11月19日,太阳一出来,我们便上路了。

  新石器筑起的远古史诗

  核心提示:石镞、石镰、陶器动物浮雕及鼎、罐、壶等陶器片一片一片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位于南阳盆地北上要冲的方城县平高台遗址震惊了世界。11月19日,来到这个遗址上的时候,只有满目的荒凉和没来的及填埋的发掘现场,但是,守在这里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人员向我们证实,就在这里,他们发现了有灰坑、墓葬等遗迹,出土的陶、石、骨、蚌器等,分属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文化层堆积厚度达3米,这是豫西南地区首次发现史前文明城址,该遗址的发掘将对河南乃至中华文明探源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迷雾中守望平高台

  走下铺着沥青和混凝土的国道,是一条杂草横生的黄土路,当地人说,我要寻找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就在这条不起眼的小路上。

  11月19日,从雾霭重重的郑州启程,中午时分匆匆赶到了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平高台村,这个村子位于县境西南部,距县城18公里。

  站在一片麦地里,灰色的瓦房、尘土飞扬的小路,素面朝天的居民,一一出现在视野中,打量着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村落。正在窃笑这个在当地声名鹤起的村子也不过如此破落时,一位牵着一群羊的老汉磕了磕冒完最后一缕的烟袋锅说,这里是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南阳盆地北上要冲,除了平高台遗址之外,还有后枣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襄汉漕渠遗址、落口川汉、宋时代文化遗址、将军庙、冢遗址等,这个地方是研究考古学和古文化南北交流的重要脉冲。

  放羊老汉轻轻操持着一口方言轻轻介绍着,就像数落自己的家物。难道这个地方真的是文化厚土?个个都是隐士学究?我们不由对这里肃然起敬。

  是时,漫天的大雾开始散去,昏黄的太阳挂在正空,却显现出一幅如血的场景。就在那里,我以现代人的姿态守望在这个远古文明与现代交错的村落,期望与4000年前的先人不期而遇。

  昏日如血的平高台开始时光逆转,风和荒草已经送来了古人的吆喝声。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