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世卫组织将加强同中国合作防控人禽流感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官员25日表示,世卫组织与中国在应对人禽流感方面的合作令人鼓舞,相信中国防控人禽流感的能力将不断增强。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世卫组织和中国卫生部在防控人禽流感方面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卫生部在发现、检测和确诊人禽流感病例的过程中向世卫组织提供了及时、详细的信息,双方还进行了技术层面的合作与
交流,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霍居里说,在当前全球

禽流感流行的形势下,中国
卫生部
在公布每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确诊或疑似病例之前都向世卫组织做了通报,同时提供相关信息。事实上,卫生部对信息的公开程度比以往处理任何疫情的程度都要高。

  在湖南省发现三例“不名原因肺炎”病例后,卫生部邀请了世卫组织的5名专家赴湘参与联合调查。霍居里说:“湖南调查是我参加过的合作程度最高的团队之一。中方为调查做了相当充分的前期工作,我们到湖南后对有些工作做了补充,并提供了我们在其他国家获得的经验。我们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合作。”

  谈到后来被定为疑似病例的12岁女孩贺某某,霍居里表示,尽管从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史来看,这个女孩很可能是感染了禽流感而死亡,但按照世卫组织严格的病例诊断标准,尚缺乏有效的实验室证据,不能将她归为人禽流感确诊病例。

  “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方面没有试图掩盖这个可能性,而是将她列为高度可能的感染病例,并对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采取了很好的防范措施。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中国对这个病例的诊断是非常负责任的。”她说。

  本月23日安徽省又发生一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后,卫生部向世卫组织再次提出了联合调查邀请。“目前双方正在就一些细节进行最后磋商,赴安徽联合调查将很快成行。”霍居里说。

  她表示,今后世卫组织将帮助中国进一步提高早期发现病例的能力,处理人禽流感患者的能力,为地方政府提供帮助,并协助卫生部制定防控流感大流行的长期规划等。

  “中国正在成为防控禽流感的主力国家。我们相信随着防控意识和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同其他国家分享抵抗禽流感的知识与技术,为地区乃至全球的防控战役做出贡献。”霍居里说。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