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须开本科课 否则将不再续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1:50 新京报

  副校长冯俊表示,将弱化以成绩为评定学生惟一标准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人民大学的教授如果不为本科生上课的话,聘期结束后将不再续聘。昨日,在人大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校长纪宝成作出上述表示。

  纪宝成说,在一个聘期内不跟本科生开一门课,那就可以选择离开人大,人大也不会
再续聘这样的教授,起码要给本科生开选修课。他还表示,学生非常不认可的老师必须下课。

  纪宝成认为,目前人大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重研究生教学、轻本科生教学的倾向。他说,很多老师也都会明白,其实把研究型大学与本科生教学对立起来很荒唐,但还是会有很多老师很有可能自觉不自觉地陷入这样的泥坑。

  老师到处挣钱难获尊重

  纪宝成对有些老师到处挣钱而被学生瞧不起表示了理解,“本来是要尊师的,但你老师到处挣钱,每天七八千,每个月去挣几万,不管学生上课,这样的老师凭什么让学生去尊重你?”

  另外,人大还提倡小班授课在大班教学中引用教学助手以加强对本科生的辅导和交流。纪宝成说,名教授就应当有一些助手,他们可以单独组织本科生的课堂讨论,并需要计入工作量。

  人大师资近亲繁殖严重

  在当天的会议主报告中,人大副校长冯俊承认,长期以来形成的师资队伍近亲繁殖问题仍较严重。他说,从人大本校毕业获得学位的教师比例过高,有个别专业有90%以上的教师均毕业于人民大学。

  人大将鼓励双语教学

  冯俊还承认,人大的师资力量中还存在其他一些结构和质量缺陷。他说,一些优势学科存在师资队伍断档的问题,急需培养和引进高质量的中青年来提高人大的师资队伍水平,而且人大教师国际化水平低,现有师资中拥有国外大学学位特别是英美一流大学学位的教员少,有在国外学习经历的也不多。教员的外语水平相对较低,全校本科生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使用外语授课或双语教学的比例不到3%。

  冯俊还承认,人大公共课教师质量已不能完全满足教学要求,一些讲授大学英语的教师甚至没有出过国。冯俊说,人大将鼓励教师使用双语教学。

  人大不再增设通用类专业

  冯俊说,人大今后将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在专业的数量方面,不追求数量扩张。除适量增设与学校学科发展总体规划相匹配的本科专业外,一般不再增设通用类专业。

  冯俊说,人大将建立和健全对学生全面素质考评的制度,弱化以成绩为评定学生惟一标准的倾向。在学生管理中将完善重修制度,引入淘汰机制,对学习成绩不符合学校要求者的将予以退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