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污染带正通过哈市区江段 城市平安无恙人心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8: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11月26日消息(记者毕国昌、李毅、杨沼畔 实习记者乔仁慧、刘秀薇) 长长的污染带正在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通过。按计划明晚23点向哈尔滨居民恢复供水。在停水和恢复供水之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各个相关部门日夜兼程、全力以赴保证哈尔滨居民的用水安全,保证了哈尔滨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他们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今天清晨,记者赶到松花江通江街采访,踩在江边这个薄薄的冰上,再过往两米远,就是静静流淌的松花江。肉眼看去,看不出来明显的污染物在这里形成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只是感觉水比以前颜色深一些,这里的一些鸟儿还贴着江面飞翔。

  松花江水体受到污染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等相关国家部委在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给予了黑龙江省大力的支持。一大批污水处理专家也赶赴哈尔滨。这些都使停水中的哈尔滨市民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以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同志为首的国务院工作组也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今天上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工作组做了汇报,就加强松花江流域污染监测,防止二次污染,解决全流域的环境治理等问题,以及防止下游农村人畜用水安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说:“刚才鄂部长讲到的,怎么样防止二次污染,将来怎么处理法,得尽快拿出个方案来。今天的这些困难,我已经意识到的,还有66条。那么这些问题,将来我们怎样处理好?”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说:“这个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的措施,消除负面影响,这样就增强人民的信心,增强全社会的信心, 不仅是把污染治理了,而且可以增强我们黑龙江的形象。”

  宋法棠说:“现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委、政府今后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落实好刚才工作组提出的这些指示和意见,团结一心,全力以赴,依靠群众,顾全大局,努力做好当前的紧急应对工作。”

  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污染降到最低点,恢复供水,稳定人心。今天凌晨,国家水利部从黄河水利委员会紧急调拨的水质监测车到达了哈尔滨。在松花江边,黄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渠康向我们解释:“把这个车调过来呢,总的目的就是想在哈尔滨这个应急几天,把这个监测数据一起做出来,完了之后,就一直跟着监测下去,一直到黑龙江通江口。”

  哈尔滨市水文局局长任友山接着解释道:“这个监测车很重要,它的数值很准,还能监测水,污染它传播它到哪儿了,它的准确率很高、很及时,非常非常及时,它对我们来讲,抓住这个头,再抓住高峰,抓尾,可以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哈尔滨第三、第四水厂日夜兼程对过滤装置进行工艺改造,为确保明晚的恢复供水,哈尔滨市各级政府可以说是呕心沥血。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在现场向我们介绍:“这个工艺改造,整个工序走完,大约需要20个小时, 然后卫生监测部门监测水质,如果达标了,才能够给市民使用。先供的水是生活用的水,只能是洗涤、冲

卫生间,但不能饮用。那么供了一段时间以后,经过
卫生部
门检测合格了以后才可以饮用。”

  到目前为止,哈尔滨市没有出现一起因为误饮了污染水而出现苯中毒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正在召集有关专家,就松花江水污染造成的水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研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对松花江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估报告,并提出生态修复计划。专家提醒,因为硝基苯有累积作用,有可能富集在鱼的体内。从安全角度考虑,在报告没有完成之前,请大家不要食用松花江里的鱼等水产品。

  这一切都在悄然之中发生的,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都体现在这些行动中了。哈尔滨市平安无恙,松花江畔仍然是叫卖声不断。 水灵灵的新鲜菜、鸡蛋、咸鸭蛋,还有猪肉、牛肉、羊肉,还有粘豆包一应俱全。一位女商贩跟记者这样说:“非典这么严重我们都过来了,这点小事,有什么可怕的。”

  在松花江畔,一些晨练的老人并不理会污染带在身后静静地流淌。一位78岁的老爷子一边打着

太极拳一边风趣地跟记者说:“这是一件坏事,但如果我们处理得好,也可以变成好事,这就是要以此为鉴,重视环保问题,关心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