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九江5.7级地震撼动六省 学生恐慌发生踩踏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35 重庆晨报

  

九江5.7级地震撼动六省学生恐慌发生踩踏事故
部分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在医院接受治疗。武汉晨报供图

  

九江5.7级地震撼动六省学生恐慌发生踩踏事故
震级:5.7级地震

  

九江5.7级地震撼动六省学生恐慌发生踩踏事故

  时间:11月26日8时49分38.6秒。随后出现了4次余震:9点10分,为2.6级

地震;9点25分,为4.6级地震;12时53分,为5.0级余震;12点56分,在南昌东湖区滕王阁一带又有轻微余震。伤亡:死16人,其中震中江西九江县9人死亡,瑞昌市5人死亡,湖北省武穴市2人死
亡。近400人受伤,其中20人重伤(截至27日0时)影响:倒塌、损坏房屋13万多所,42万余群众已离开居所。

  ■江西九江昨发生5.7级地震■波及湘鄂皖苏浙周边的五省■随后5小时内出现4次余震■致16人亡42万人离开家园

  综合新华社消息 11月26日8时49分38.6秒,江西省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随后近5个小时内又相继发生了4次余震。九江市、南昌市有明显震感。接到灾情报告后,民政部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出救灾工作组赶赴江西灾区,并紧急向江西灾区调拨1000顶救灾棉帐篷。民政部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灾情,帮助灾区做好救灾应急工作。

  42万余群众已离开居所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截至26日14时,发生在江西瑞昌九江之间的5.7级地震已造成14人死亡、20人重伤。中国地震局派出的应急工作组和现场工作队已于26日中午赶赴灾区。

  记者了解到,地震中江西省瑞昌市有5人死亡,伤247人,倒房8000余间,损房2.9万余间,重灾区集中在城子、新塘、岷山、港口。九江县9人死亡、受伤130余人,其中20人重伤,倒房500余间,损房10万余间。据了解,目前至少导致42万余群众已离开居所,撤离到安全地带。湖北省武穴市2人死亡。

  震中区附近的江西北部的景德镇、新余、宜春、鹰潭、上饶,湖北东部的武汉、黄石、黄冈,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南长沙以及江苏等地均有震感。

  各地地震专家赶往救援

  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组织专家进行紧急会商,分析研究地震趋势,同时派出应急工作组和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江西、湖北和

福建省地震局也已派出应急工作组,架设流动地震监测仪开展余震监测,调查了解灾情。目前,江西、湖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已经到达震中区,福建省地震局派出的工作组正在赶赴灾区的途中。

  中国地震局派出的应急工作组和现场工作队已于26日中午赶赴灾区。国家地震局专家李有博一行16下午5时左右抵达南昌,并对九江地震进行现场勘查和指挥。包括安徽湖南湖北等省派专家也已经抵达现场。

  江西、湖北和福建省地震局也已派出应急工作组。

  民政部启动四级应急预案

  本报综合消息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要求中国地震局、民政部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派出应急工作组,了解震情灾情,加强余震监测和趋势分析,指导和帮助震区开展紧急救援,最大限度减轻损失。接到灾情报告后,民政部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据江西省地震局最新公布的消息,地震震中在九江县。九江县涌泉等镇地震灾情较重。26日下午,江西省财政厅已划拨500万用于九江地震灾区的救助工作,省红十字会捐赠的500顶帐篷已运抵灾区,27日还将有2000顶帐篷运抵。

  湖北:地震引恐慌学生踩踏

  浮屠镇中学学生恐慌,47名学生受伤1女生病危

  本报讯 据东楚晚报27日消息 在这次江西九江地震中,临近省份受到波及最大的是湖北省,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据了解,湖北洪湖、鄂州、黄冈、赤壁、通城、咸宁等地建筑物也有明显震感,部分建筑物墙面破裂,震动持续时间约为20秒。

  多所学校停止上课

  26日上午,记者接到家长反映,因感到震感,黄石六中、中窑小学等多所学校立即停止了上课,小孩纷纷放假回家。湖北省武穴市受灾情况非常严重,目前武穴市已经紧急启动防震抗灾10条措施,其中包括全市中小学26日全部停课,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中共武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光证实,九江地震造成武穴市沿江的龙坪镇等地75户居民受灾,倒塌房400多间。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尚待进一步核实。

  湖北师范学院的邹姓学生说,学校综合楼和

图书馆都把学生清理出来了,图书馆等曾一度被关闭。为安全起见,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在余震发生时被临时取消。

  一中学逃离发生踩踏

  26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突如其来的地震给正在上课的580多名阳新县浮屠镇中学学生造成恐慌,在逃离的过程中发生踩踏事故。据了解,该事故造成47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初三(3)班女生邓彩霞脑部积水、胸部积血,病情危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安徽:影响比较轻微

  安徽合肥市民一大早就向当地媒体了解情况,蜀山区、庐阳区以及肥西等地感受到了轻微的地震。

  湖南:部分学校放假

  长沙市雅礼中学正在上课的初三、高三学生也感到了强烈震感,课桌晃动,学校随后宣布放假。

  浙江:高层建筑有震感

  浙江温州、衢州、金华、台州等地有微弱感觉,高层建筑有震感。浙江省没有财产、人员伤亡情况。

  江西地震未波及三峡大坝

  据中新社26日电湖北宜昌市地震局局长李侃宁,26日证实,九江地震未波及宜昌,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地下电站的六条引水隧道正在紧张开挖中。

  李侃宁介绍,宜昌包括三峡工程区域,处于扬子地台和四川盆地的结合部,和九江属于不同的地域板块,九江地震对宜昌没有造成任何影响,整个三峡包括大坝都安然无恙。

  李侃宁说,三峡大坝是按照7级防震设计。目前整个三峡区域处于密切的地震监测之中,监控密度和精度远远高于普通地区。能够捕捉零级以上的任何地震,并能够快速对一级以上地震震心进行定位。目前通过的监测表明,三峡区域地质活动正常。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新闻中心人员介绍,三峡工程的建设有周密的防护措施,在三峡工地没有感觉到什么异常,工程施工正在稳步推进中。

  隔得远我市安然无恙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玲)26日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我市地震局预报中心朱老师表示,江西地震对我市不会造成影响。

  朱老师说,江西5.7级地震,虽然是中等地震,但在江西九江算是最大的地震,由于江西离重庆较远,地震不会对重庆造成影响。

  他还说,就全球而言,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对地震作出准确的预报。因为地震的类型很复杂,有些地震有前兆,这就可以预测早作准备。但有些地震没有任何预兆,突然发生,这就很难预测了。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