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天勇:解决就业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9 中国财经报道

  周天勇:解决就业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

  第二个,十一月八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建议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落实性文件。这个文件上,中央有几个我觉得很重要的精神。

  首先提出指导思想,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这是指导思想。解决遗留再就业问题,努力解决好新增就业,还有有不周地城乡统筹,解决农民转移,形成一个就业的长效机制。这是中央的一个指导思想。

  这个指导思想后面,中央提出了一个战略方针,我想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其实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要8.8%,就是在很大程度上主要考虑就业。因为如果按照我们的资源来考虑,假如说我们人口没有这么多人需要就业的话,每年7%的经济增长速度,

能源、资源这些缺口可能就不大了。但是我们如果按照8.8%的经济增长速度的话,能源、原材料这些缺口就很大。为什么中央要定在8.8%的经济增长速度上?就是因为如果你速度太低,就解决不了就业,所以中央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这是我觉得这个重大的一个战略。

  那么还提出调整结构要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就是不仅要调整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升级,这样(通过)技术进步,可能相对减少劳动力就业。从第三产业看还要扩大服务业、第三产业这些容纳劳动力比较多的这些行业发展。另外就是在制订全局性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的时候,要把就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考虑,要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这是中央的战略方针。

  周天勇:世界各国解决就业问题的经验

  我重点讲一下解决就业有什么规律。从许多国家来看,经济不发达的时候主要在农业里面就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化的过程,人们就逐步地转向工业就业。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人们逐步地调整到服务业,这是一个产业上的变动。

  从各个国家包括我们国家的规律来看,就是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几都是中小型企业,就是100个企业,你看注册登记的100个企业,它一般都是中小企业,所以这是一个规律。但是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比如说与德国,与欧盟的一些国家,与日本、美国这些国家相比,我们国家(每)一千人,只有不到10个企业,城镇每一千人不到13个企业,所以为什么这个就业渠道非常狭窄,就是因为中小企业太少。

  我们未来的方向就是鼓励投资、鼓励创业,需要调整这个教育结构,来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就业的需要,就是创业你才能一带四、一带三、一带五。办个企业雇了五个人、六个人,才能成倍增加就业。绝大部分劳动力,或者是大部分劳动力在中小企业就业在自由职业就业,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规律。因此这次中央战略,中央和国务院解决就业的战略方针上,就是首先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服务业等等,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实际上就是要符合这个世界性的就业规律。

  周天勇:就业择业的新观念 新思维

  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一个过去的思维,什么思维呢?像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都是国家分配。那时候主要是挑单位,我分的单位好不好,而且许多家长培养学生就是说培养你能不能到国家机关、国家事业单位、大的国有企业,去吃个皇粮这种观念。今年这个

公务员报考多么激烈,好像48个人争夺一个公务员的岗位,非常激烈。这比高考厉害多了,比研究生考试也厉害多了,而且好像有的国家机关的工作岗位是2000个人竞争1个,2000个人考1个,多激烈。为什么要控制公务员的数量,而且还要控制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的数量,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财政经费都花到这些方面,就是很多财政经费都来运作这些方面,只有把这些方面压下来,税负降低才能经济更加活跃。再一个你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都是在减人,都是在结构调整。所以过去我们到党政机关去就业、到事业单位去就业、到大型企业,大的国有企业去就业,这些观念现在来看越来越在实践上走不通。这是一个要转变的。

  第二个就是政府也要转变观念。一到地方上去政府的领导就说,我要造龙头企业,造大企业。最后说我要建一个大的水泥厂来解决就业,实际上人都去了以后,工资一提高,资本有机构成一提高,这个企业就不行了。所以像水泥这类的产业,资本越来越便宜,最后怎么办呢?就是越来越多的用资本,越来越多的少用人,越来越多的自动化,这个企业才能长久不衰。我们过去很多企业,几万人、几十万人的企业,就是因为工资上涨了,养老费用上涨了等等,最后成本一吃把它给吃掉了。所以国外大的飞机制造厂、大的汽车制造厂、大的炼钢厂,都是劳动力用得非常少,越来越少,这些劳动力逐步到中小企业去,所以我们政府也要转变观念。而且政府有的时候瞧不起中小企业、个体户。一到企业去就说你们要做大做强,总是让人家做大,做大以后就解决不了劳动力就业。

  周天勇: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再就是政府要转变另外一个观念,就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观念。很多政府总想着把街道建得非常整齐,没有农贸市场,没有小商小贩,你全给我进超市里去,最后把就业全给你整顿光了。实际上中央文件,我通俗解释这个战略,就是做多做小企业。从增强我们国力来看,从技术进步这些来看,要做大做强,但是从就业方面看,要做多做小做精,这样更多地来解决就业(问题)。另外自由职业者,国外叫自由职业者,我们叫个体户、个体工商户,当然我们的个体工商户中还有一些在国外实际上叫企业了,他已经雇了十个人了,开了一个理发店、茶馆,我们有的按照个体户管理,实际上在国外十个人以上都是应当算一个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个体户、微型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小本生意,微利薄本。小本生意主要靠劳动赚钱,这类企业对税费比较敏感。就是税越重,费越重,中小企业越生存不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大量就业的中小企业税收是优惠的,税收比大中型企业要低一些。这次中央的文件中也提出优惠政策上,对再就业的一些中小企业在规定限额之内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税、教育附加和

个人所得税,并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费用,三年,我觉得我们现在中央的政策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所以我们要扩大就业就必须得减轻税费负担。

  周天勇:拓宽就业渠道的途径

  第四个要突破阻碍就业的体制障碍,落实扩大就业的国家政策。国家11月8日公布的这些政策都是非常好的,而且含金量都很高。各地只要把这个政策落实到位,我想我们国家的就业(问题)不难解决。

  中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的关键还是要鼓励投资,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中央这次也提出要自我创业,市场调节、自我就业,政府促进这个方针。我觉得这是对的,任何国家也包不起,何况我们13亿人口这么一个国家,更包不起。但是政府要鼓励投资、鼓励创业、鼓励自我就业,要给足政策。国外人家人口那么少,人口都负增长,还这么宽的(就业)政策,你这么大的压力更应该给更加宽松的政策、更加低的税负率,更加少的行政管理环节来促进就业。而且我们全民的就业观念也需要转变,从过去一个吃皇粮、官本位的观念转变到商业化,转变到市场经济,解决创业解决就业的观念。

  就业问题不难解决,关键是政府的政策,11月8号这个文件能不能落实。关键是大家要转变观念,要更多的大学生自己去当老板,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就业就好了。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说每年有一百万个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出去创业的话,一个人带五个人就业那就是500万人,那解决很大问题。当然大学毕业一下子从课堂去创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大学毕业一年两年以后,我们是不是办个企业?自己干点事,干嘛给老板干?我觉得要有这种精神,这才是我们国家就业的希望。我今天的讲课就到这儿,可能有许多不对的,也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制片人:姜诗明

  主 编:赵 悦

  编 导:谢 昆

  《中国经济大讲堂》播出时间:

  11月22日——11月27日 中央电视台二套每晚22:00——23:00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