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活动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0 mangazine.名牌

  党员活动为选举

  mangazine·名牌:现在国民党已经在野了,党组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民众在享受国民党的服务的时候,往往把他们也每个人都看成国民党的代表,也就是说,现在对党员的要求更高了,但国民党的组织事实上却比以前更松散了,会不会出现党的政令有贯彻不下去的情况?党还具备从前那样对党员的控制力吗?

  杨:执政的时候,资源比较多一些。党员的认同度、奉献度和参与感跟选民结构、住民结构有关系,各地不太一样。像台北县,16年县长一直是国民党。台北县至今还能掌握在国民党手中,如果没有基层党部,恐怕早就丢掉了。不敢说马上,5年、8年就不行了。

  但具体到每一个具体党员,党费还是要交的,开会也会通知,但来不来就不做硬性要求,更多的是采取小组会议,更多的是与生活结合在一起,在组织方式上进行了调整,比如说给党员寄生日

贺卡、办庆生会、旅游等等,办各种各样的班。跟党员的联系越来越生活化。

  最主要的就是选举的时候,我们会发动员令给党员,告诉他们要投给哪些人。

国民党基层投票是要划分责任区的,责任区在目前来看还是十分有效。

  吴:现在的党员主要是理念结合,绝对没有强制性。比如说,党员平时进进出出非常自由,有时候不高兴,经常就是打个电话过来说,“主任,我要退党了。”但一般我们也会要求他写个书面的说明,以免过些天他高兴了又要去要党内选举权。

  mangazine·名牌:现在台湾是一个选举社会,什么都要看选票,那么基层是怎么来参与选举事务的?

  杨:台湾人的投票倾向有几种:有候选人倾向的,有政党倾向的,还有关系、政见倾向的。台湾是候选人排在第一,关系第二,政党第三,政见第四。所以候选人很重要。我们现在在选举的时候一般的工作就是动员、文宣、造势、催票。

  动员按照对象可以分成党务系统、社团系统、行政系统,我们以前有“五同”—同学、同乡、同事、同仁、同侪,利用各种通讯方式、搞活动、开联谊会等形式。

  文宣,通过看板、宣传车、广告(公共汽车、报纸、DVD)、DN(传单)、政见的白皮书、口语和民调,文宣上比较特殊的还有意识形态的宣传。

  造势,台湾的选举造势是可以影响全局的。台湾有一句话叫做“西瓜靠大边”,哪边势力大,大家就跟着跑,所以真的是“形势比人强”,所以也一定要造势,在我们台湾这边万把人都是小case了,像马英九竞选主席的时候,就有十五万人之多,从“中正纪念堂”到“国父纪念馆”,前面的人游行完都回家了,后面还有人没有出发。

  催票,一般是当天或前两天,所有选民的资料都要准备,所以台湾选民也很辛苦,投票那天电话不断,先是民调,后是催票,一天要接好多这样的电话,不过现在都习惯了。

  期待马英九

  mangazine·名牌:那么基层对马英九的评价和期待是怎样的?

  陈:我们的执政党,今天讲的和明天做的可能不一样。它拿到权力之后,就开始沉沦。我们对马英九的期望是在于他的清廉,还会给人们一个期望,否则政治这么黑暗,大家连投票都不会去了。还有就是马英九不会随便讲话,他有他的分寸。

  插花班老师(女):我完全是一个政治的门外汉,党部说要办一个插花班需要老师,我就来了。其实来学习的人也并不都是国民党党员。像基层党部有很多这样的活动,像这样的一些社团、服务站,会让人感觉国民党是负责任的政党,社团的工作对民众的影响就是这么展现出来的。

  马英九的影响在我们家就特别明显,我们一家都是国民党员,但儿子念东吴大学,受那些教授影响,偏偏喜欢民进党。但马英九上来的时候,他也说会选他,因为他自己也明显能感觉得到,这几年民进党执政,他的零用钱也少了。

  党工:国民党和民进党有什么不同?国民党比较按部就班,比较像乌龟,民进党有点像兔子,哪边有利就跳到哪边。两个政党的逻辑不一样,民进党以胜选为目标,国民党有点保守,别人打过来,也很少还击。我们大部分党员选择了马英九,就是希望我们新的党主席能够带给我们一个新的局面,希望能够让国民党的步伐迈得开一点。

  以前很少听到有人自杀之类的新闻,现在每天都在发生这些事情。一般民众渐渐都了解,民进党口号喊得很好,但口号只是为了选举。台湾人比较健忘,前一天的情形可以影响到第二天的投票。所以选举中有个说法,“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没有一定能当选的,希望新的主席能够走得快一点,给国民党一个新形象,让台湾的经济能够好一点。

  mangazine·名牌:马英九说过要清理党工,那么你们会不会有危机感?

  杨:现在的政策是满20年就可以退休。国民党改革的方向之一是:党工减少,志工增加。国民党没有钱了,养不起那么多人。从最多3000多人,到现在的1600,最终是要减到600。他也不是强制,就是鼓励优退。国民党的党工以后肯定会减少,甚至会变成没有专职党工的国民党,以马英九的个性来说,可能会比较快。

  党工:民进党的土城党部就在我们党部的旁边,它没有多少党工,也没有这么严密的组织。但他就是能用文宣和政治操弄来对抗国民党这么庞大的政治机器,我们当然想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当然我们也希望马主席上来后,能够有很快的改变。

  mangazine·名牌:王金平先生曾提出“十万青年十万军”的说法,就是说每个选举站发展10个年轻的党员,据说马主席也接受了他的提议,那么这个工作可不可为,年轻人对政治又有没有兴趣?

  杨:像以前,国民党在大专院校有专门的组织,年轻党员大多是在大学里面发展的,但现在都从学校里撤出来了。这样跟青年人的接触可以说是非常薄弱了。年轻人的生活圈不是在学校,就是当兵,或者开创事业,基本上对党的这方面没有什么关注。政治方面不会列为最优先的选择,一般是发展事业、找女朋友和赚钱。最近几年,国民党30岁以下选票的比例不能跟民进党比,民进党的作风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国民党退出大学后,民进党乘虚而入,它比较聪明,不是通过行政系统,而是通过教师和学生,通过人际关系做地下工作,国民党就没有什么办法,不过现在我们年轻人的入党比例已经在上升了。 林添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