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禽流感应急条例 瞒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22:50 央视《东方时空》
专家解读禽流感应急条例瞒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王振江司长介绍应急条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解读禽流感应急条例瞒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防疫人员为村民测体温


专家解读禽流感应急条例瞒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湖北京山疫区对过往车辆消毒检查


专家解读禽流感应急条例瞒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李生副司长介绍应急条例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连线》11月28日播出“阻击禽流感·应急条例”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年11月18号国务院发布了450号令,出台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这是我国针对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12个省市自治区出现了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出台的应急条例。

  新的应急条例中规定,如果出现重大动物疫情,必须在4小时内上报给国务院;如果瞒报谎报,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拒绝监测,将被处以2000到5000元的罚款。细致、细致再细致,就是这次出台的《应急条例》的最大特点,全部6章49条的规定,从应急准备、疫情监测、应急处理到法律责任都给出了非常具体的操作依据。这在目前中国不断新增禽流感疫区的情况下,无疑给防控工作的有效实施又上了一道保险。

  湖北省京山县疫区见闻 主干道设立检查点

  进入10月份以来,内蒙古、湖南、安徽、辽宁、山西、湖北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随后还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

病毒的确诊病例,防控禽流感的形势十分严峻。记者经过允许,进入到湖北省京山县原种场禽流感疫区,了解那里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这个检查点设在进出疫区的一个主干道上,经常有村民和车辆从这里经过,每一个进出的人员都能够主动接受检疫。从他们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大家对这样的检查表现的比较平静。

  演播室请进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生和国务院法制办王振江司长

  新条例更具体 操作性更强

  主持人:我们国家出现禽流感疫情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国家有相应的动物防疫法,刚才在短片当中我们也看到湖北省金山出现了禽流感疫情的时候,当时采取的措施是根据我们国家2004年2月份出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条例来采取的措施。为什么现在还要出台这样一个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条例呢?

  王振江:动物防疫法应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法,1997年制定它的时候,它针对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还有监督,做了比较全面的规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很多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说我们防疫法规定的疫情的报告制度只有一条,并没有进一步的规定报告的程序。再比如说疫情的确认制度,疫情的公布制度,但是怎么公布,对于疫情的确认也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现在的应急条例更为具体,整合了一下原来的制度,同时补充了一些新的内容。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出台有一个非常现实的背景,就是刚才讲到5月份以来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12省市自治区出现了禽流感疫情,为什么出台这个条例不是针对禽流感的呢?

  李生:其实很简单,就是重大动物疫情不仅仅包括禽流感。疫病它有些是可治的,有些是不可治的。比如说SARS的问题,原来没有碰到过,动物的疫病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按照立法技术来讲,又不可能一个病制定一个条例,制定这么一个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以后,发生其它重大动物疫情都可以使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条例实际上是具有一些超前性的。

  发现疫情4小时内必须上报

  主持人:刚才王司长也讲到说,这次应急条例出台比动物防疫法增加了很多具体可操作性,尤其一些细则,增加了哪些内容是我们值得我们关注的?

  李生:我觉得这个条例出台确确实实要从两个方面讲,就是引起关注的,一个是政府和部门的工作人员,你要关注这个条例所规定你的职责,这一次最大的特点是把政府兽医部门以及其他部门各自应当履行的职责规定得非常明确,你要各就各位,尽职尽责,这是政府需要关注的。还有一个就是老百姓需要关注的,老百姓需要关注的总结起来,就是这次条例规定了他有三个义务,一个是报告的义务,你以前可能在你的养殖场里边,或者在你自家的养的鸡里面死了,死了鸡,偷偷杀了,现在按照条例的规定,你必须要报告。第二个就是配合监测的义务,监测,政府进行监测是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研究疫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如果我们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到你的养殖场里边,在你的鸡身上抽点血作为化验用,你不应当拒绝,这个事情以前是发生过的。第三个义务就是政府为了扑灭疫情,可能要采取封锁、捕杀、消毒等等强制措施,对于老百姓来说,对于养殖者来说,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应当是服从。

  如果不履行的话这个时候可能国家会采取一些行政的手段,进行必要的一些,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当然这里边还增加了一个内容,这一次也明确的规定了对于捕杀的、销毁的这些动物,国家要给予合理的补偿。我想说这是一个新的制度,以前我们也进行过补偿,但是作为法律制度规范下来还没有,这一次明确的规定要使用合理的补偿。而且这种费用要纳入政府的预算。当然这类的补偿是合理得不偿,是按照国家有关的规定来补偿,而不是按照市场价给你全部的赔偿,不是那个概念。

  主持人:明确了义务,实际也用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了权利,就是我给你一定的补偿,由于你所付出的代价。我也仔细来看了出台的条例,我觉得王司长刚才的评价就是说操作非常明确,非常具体,比如说提到上报时间,说四小时之内各省市自治区的政府部门必须向国务院报告,这个时间是怎么测定的,按理说发现疫情,一个电话就向上级报告就完了,这个四小时是用什么方式测定这样一个时间呢?

  王振江:我理解有两方面,一会儿李司长再补充。第一个,我觉得这个四小时,省里掌握的四小时是一个最长时间。就是不排除你用的时间越短越好,这是一个原则,但是你最多不能超过4小时,应该在4小时之内报出来。为什么要规定这个4小时呢,主要考虑省里在接到信息到报出去的中间,它有一个确认的过程,比如要进行必要的核实,要进行必要的检验,甚至还要上一些仪器设备。这个过程下来的话,最终到基本上能确认,到确诊,它需要一段时间。

  李生:我们在防治禽流感过程当中发生过这类的事,就是自家死了一只鸡就把它作为禽流感来报告,但是经过各级兽医部门的检测,尤其是要经过实验室检测,根本就不是。就是正常的,我们知道家禽正常死亡是常见的,所以为了准确,确定这个疫情,确诊这个疫情,在4小时,我们可以给实验室足够的时间来确诊。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